新冠病毒的變種病毒株全球肆虐,現有的疫苗到底能發揮多少抵抗力?根據英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感染印度變種病毒身亡的民眾,其中有三分之一已經施打過兩劑疫苗,是否代表現在的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不足?而朝野立委提案,應該讓孕婦優先施打mRNA的疫苗,指揮中心全都一一回應。

朝野立委提案孕婦優先打mRNA疫苗 陳時中:有爭議

疫情期間,對所有準媽媽來說,除了要忍受懷孕帶來的不適,還得擔心潛藏的病毒危機,為了降低孕婦染疫風險,朝野立委共同提案,優先提供mRNA疫苗給孕婦施打,包括美國藥廠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不過指揮中心有不同看法。

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未來是否要求所有孕婦都要打mRNA,其實這有爭議。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mRNA的疫苗或許可以考慮,但還是要孕婦跟施打疫苗的醫師溝通討論以後,做兩方面的風險評估,認為該施打的話,也就可以施打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認為,是否要優先施打疫苗,還是得看孕婦本身會碰到的風險程度評估,畢竟現在沒有足夠數據顯示,哪一種疫苗對孕婦是100%安全。

感染印度變種死亡案例「1/3打完兩劑疫苗」 防護力恐不足

而除了安全性,疫苗的效力也受到變種病毒株的挑戰,印度變種病毒在全球肆虐,有英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感染印度變種病毒死亡的案例中,有三分之一已經施打完兩劑疫苗,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的防護力是否不足?對此指揮中心也坦言,的確值得關注。

疫苗恐難防印度變種病毒。圖/台視新聞

張上淳表示,確實有些變種病毒株在目前使用的緊急授權使用疫苗中,還沒有足夠的實證經驗,是不是可以有效的預防死亡,不過專家小組強調,對英國變種病毒的防護力、防重症和死亡的效力還是很有保障。

台北/林宸頡、楊岳達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