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菜價飆漲。圖/台視新聞
近期菜價飆漲。圖/台視新聞

6月初中南部連續降雨,蔬菜產地造成災損,再加上雙北疫情嚴峻,不少貨運業者擔心染疫,造成台北農產公司蔬菜到貨量大減。北農統計,青江菜從每公斤11元漲到61元,一個月漲幅高達454%,甚至連絲瓜也從每公斤22元漲到48元,漲幅飆破100%。菜價飆漲,讓不少民眾直呼「真的很有感」。

菜價漲翻天!青江菜一個月內漲幅達454%

一大早到傳統市場,不少民眾先詢問菜價,因為大家都發現菜變貴了!民眾表示,「都漲很多,半顆高麗菜就58塊,以前一斤才15塊。」

民眾好無奈,縱使再貴,肚子還是要顧。根據北農統計,青江菜漲得最誇張,5月時從每公斤11元,一路漲到61元,一週飆漲84%,一個月內更漲了454%;至於絲瓜也是貴到嚇人,單月漲幅有118%,其他菜價也跟著連連飆升。

整體蔬菜漲幅。圖/台視新聞

不只民眾很有感,就連攤販都說真的貴,「以前3條(絲瓜)50元,現在一條就要40元,我們有時候真的買不下手。」

雨災農損端午需求增 北農:菜價估月底回穩

菜價飆漲,有沒有攤商趁機哄抬價格,對此北農表示,台北市整體蔬菜到貨量5月起逐漸縮減,同樣成為菜價波動原因。台北農產公司主秘路全利指出,「端午節即將來到,所以需求也轉強,上禮拜連續三天降雨 ,蔬菜的主要產區雲、彰、嘉、投,產地菜損,產量減少,所以供需變動之下,造成價格上揚。」

雨災加上端午連假需求增加,是菜價波動的主因,北農預估6月底菜價有望回穩。疫情嚴峻,民眾減少外出用餐,縱使蔬果價格漲,也只能咬牙吸收,就盼減少染疫風險。

台北/邱于庭、林昭賢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