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購買的國際疫苗遲遲無法全部到貨,民間團體有意申請自購疫苗。圖:台視新聞
台灣購買的國際疫苗遲遲無法全部到貨,民間團體有意申請自購疫苗。圖:台視新聞
  • 高接種率讓疫情逐漸趨緩,相較以色列或歐美國家,台灣疫苗接種率僅1.6%吊車尾
  • 疫苗不足及醫療吃緊,民間企業與宗教團體急提自購申請,希望能助防疫使用
  • 指揮中心強調必須與原廠洽談,確保後續的品質與安全,民間自購疫苗要經過嚴格審查

曾經被譽為防疫資優生的台灣,如今卻面臨到疫情嚴峻的狀態,已經有超過百條性命,因為染疫而死亡,人數甚至比2003年SARS還要多,防堵疫情再擴大,疫苗是唯一的解方,大家也都關注政府採購疫苗的進度,但目前台灣購買的疫苗遲遲沒有全部到貨,讓民間企業與宗教團體都相當焦慮,決定出手自購疫苗,包括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申請購買500萬劑BNT疫苗,還有宗教團體佛光山,也有意協助捐贈嬌生疫苗,但指揮中心強調,申請流程必須要按照規定來辦理。

接種疫苗成吊車尾 疫苗到貨十萬火急

台灣防疫資優生的光芒,被一天天攀升的確診案例、死亡人數,蒙上一層厚厚的灰,當社會氣氛緊張萬分,全民生活變得黯淡,疫苗是讓世界回復原狀的唯一解方。台灣疫情升溫、醫療資源吃緊,能夠施打的疫苗卻少得可憐,放眼全球,已經打出超過18億劑新冠疫苗,去年12月,搶先開打疫苗的以色列,接種率居冠,超過六成,英國、加拿大與美國等歐美國家,也有一半的人民施打疫苗,高接種率讓疫情逐漸趨緩,而台灣卻遠遠被拋在後頭,接種率僅僅1.6%,原本的防疫優等生,現在卻是疫苗接種上的吊車尾。

疫苗不足及醫療吃緊 民間企業與宗教急自購

疫苗遲遲未到貨,加上台灣醫療防護網逐漸倒塌,這讓民間企業與宗教團體,忍不住出手自購新冠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透過永齡基金會,委託合格廠商,向政府遞交申購500萬劑德國BNT疫苗的文件,佛光山也意捐贈20至50萬劑的美國嬌生藥廠疫苗,但一開始指揮中心,對於民間自購疫苗的態度,始終沒放軟,然而在地方及企業聲聲呼喊下,中央終於鬆口,可以自購疫苗,但一定要有原廠的授權書。民間自購疫苗除了必須委託藥商辦理,也提出八大要件,包括執行計畫書、供貨時程、藥品說明書,以及原廠授權書等,食藥署審查過後,就能供防疫使用,不過指揮中心隔天卻改口,強調還是要中央跟原廠簽約,才能確保後續的品質與安全保障,過了一天,又緊急宣布,表達對各界的感謝,也歡迎提出申請。

預計疫苗接種達6成 爭取疫苗到貨時間

另外,中央喊話預計在10月底,達到6成的接種率,換算下來,等於每天要打11萬劑,才能達標,總共要1400多萬劑疫苗,但這是最理想的狀況,只是要落實可能沒有理想中簡單,因為當疫苗進入台灣後,需要檢驗封緘,一般而言,藥品都要經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查驗,有許可證才可以輸入,但是藥事法48-2條當中有例外,當疾病危及生命,但國內沒有藥物或有緊急公衛需求時,特定藥物可以專案准許進口,不一定非得由政府直接簽約。

在2007年,陳時中時任衛生署副署長時,王永慶就曾透過基金會,捐贈57萬劑肺炎鏈球菌疫苗,是政府與民間合作疫苗接種計畫的第一例。目前新冠疫苗申購疫苗時程冗長,能爭取疫苗盡快到貨是當務之急,面對持續維持的三級警戒,或當升至四級警戒與封城,但這些作為只能延緩病毒傳播的速度,只要疫苗還無法全部到貨,每一天的日子,都會被新冠病毒一步步威脅。

記者/黃琇雯 詹宏舜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