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歷經四波疫情,5月狀況趨緩。圖/台視新聞
香港歷經四波疫情,5月狀況趨緩。圖/台視新聞

各國爆發疫情,通常必須經過封城的階段才可能緩解疫情,不過專家再度提醒,封城幾週或幾個月,雖然短期內減少人流移動,阻止病毒擴散,可以讓確診病例數下降,但並非長久之計,要真正緩和疫情,唯一的終極手段,就是必須「擴大施打疫苗」,恰恰凸顯出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困境。

香港爆4波疫情漸趨緩 澳、紐、星國近乎+0靠「疫苗」

香港爆發4波疫情,歷經幾度封城,5月中旬疫情才趨緩,最近兩天單日新增更只有個位數,接近「清零」目標,走過的路其實各國都差不多,不外乎是封城、戴口罩、邊境管制和嚴格隔離政策。

澳洲、紐西蘭、新加坡最近疫情也緩和,新增確診幾乎都快「加零」,專家點出,疫苗接種率的高低非常關鍵。

邊境管制、封城非長久之計 專家「疫苗才是正解」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達成清零目標,不能只靠許多公衛和社會手段,包括邊境管制、封城,雖然防疫有效,終究並非長久之計。

澳洲5月宣佈把邊境管制延長到明年6月,因為全國疫苗施打率才15%,台灣最近疫情大爆發,問題也出在疫苗,外媒也報導點出,專家表示只有接種疫苗防疫,才是唯一長久之計。

夏季絕對要拚接種率 秋冬季恐再爆疫情高峰

澳洲人打疫苗意願不高,台灣疫苗供應不足,都導致接種率偏低,讓專家很擔心,梁卓偉就說,北半球的夏季非常、非常關鍵,必須擴大接種率為秋冬季作準備,因為病毒會隨季節再現一波。

專家強調,封城、鎖國等傳統「公衛防疫」手段必須擺一邊,各國現在必須找對方向,唯有「科技防疫」打疫苗,才能有效對付更強大的變種病毒,真正防控疫情。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