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出現首例人類感染豬流感的個案,疾管署表示一名住在中部的五歲女童,今年3月發燒進行流感快篩後,經檢驗發現感染了H1N2v流感病毒,經過治療已經康復。疾管署表示,女童家裡從事養豬業,但目前所檢驗的豬隻都沒有驗出H1N2v的病毒,因此感染源尚不清楚,不過也強調該病毒不會藉由食用豬肉感染,也無證據顯示有人傳人現象,國人不需過於擔心。

台灣首例! 女童染新型豬流感H1N2v

國內新冠疫情未見趨緩,現在竟又出現第一例人類感染豬流感!疾管署表示,一名住在中部,沒有出國史,家中從事養豬業的五歲女童,今年3月出現流鼻水咳嗽症狀,當月13日發燒後接受流感快篩,結果為A型陽性,進一步進行基因定序後,證實是感染豬流感H1N2v。

女童3/13發燒後接受流感快篩,經進行基因定序後,證實是感染豬流感H1N2v。圖/台視新聞 製圖

無證據顯示人傳人 童使用抗病毒藥劑康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已調查女童的密切接觸者6人,其中3人有類流感的症狀,經檢驗都沒有發現H1N2v的流感病毒感染,強調本案應屬於散發個案,根據國際過去的案例,也沒有證據顯示該病毒有人傳人的現象,而女童經醫師評估不需要住院,開立流感抗病毒藥劑後返家,目前已經康復。

全球9年30病例 皆分布於美洲

疾管署表示,H1N2v很少在人群中傳播,但偶而會有人類感染的報告,全球2012-2021年累計30例的確診病例分布於美洲地區,以美國最多,其次是巴西,且並不會透過食用肉品而感染。

不會因吃豬肉感染 專家:食物煮熟 避免接觸動物

重症醫療專科醫師黃軒提醒,「這種病毒一旦感染的話,只要一般克流感抗病毒藥劑,其實症狀很快就會緩解了,也不會經過吃豬肉,就傳染給我們」;不過安全起見,疾管署也提醒民眾,食用肉類和蛋都要煮熟,同時也盡量不要接觸或是餵食動物。

台中/謝美玲、王東山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