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美國參議員訪台,於松指部發表談話,宣布首贈台75萬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3美國參議員訪台,於松指部發表談話,宣布首贈台75萬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 D-IL)、蘇利文(Dan Sullivan, R-AK)及昆斯(Chris Coons, D-DE)旋風訪台,更帶來疫苗捐贈的好消息,這三位參議員過去就曾推動多項友台訪案,當中參議員「昆斯」更是美國總統拜登的好朋友,曾是國務卿熱門人選,這也是繼4月前聯邦參議員「陶德」後,再次有拜登的「超級好朋友」訪台。雖然日前AIT處長酈英傑曾低調表示,台灣的確診數少,美方還在討論捐贈標準,但在參議員的努力下,成功替我方爭取到了首批75萬劑的疫苗。

旋風訪台帶好消息!美3參議員奔走 贈台75萬劑疫苗

參議員達克沃絲宣布將宣贈台灣75萬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參議員達克沃絲宣布將送給台灣75萬劑疫苗,在三位參議員奔走下,為台灣帶來這場及時雨。其實這三位議員他們過去跟台灣的關係相當密切,三位跨黨派參議員有兩位曾到訪過台灣。達克沃絲和蘇利文,是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多次力挺友台訪案,而昆斯更是美國總統拜登的超級好友,一度是國務卿熱門人選,選在此時訪台,宣布疫苗喜訊,意義格外重大。

美贈台疫苗低調! 6號參議員訪台證實爭取75萬劑

美國贈台疫苗,過程也相當低調,上個月AIT處長酈英傑曾說,台灣確診數相對少,美方還在評估捐贈標準,5月28日我方向美國購買的50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首批15萬劑就送到,接著3日白宮宣布將捐贈700萬劑疫苗給亞洲國家,當中包含台灣,只是並未說明到底數字有多少,直到今日才由參議員證實,爭取到75萬劑贈予台灣。

美白宮發言人莎琪。圖/Ap direct

美捐贈疫苗? 食藥署加速通過BNT.嬌生緊急授權

美國、日本的援助,總統蔡英文上午表示,這是一場及時雨,外交部長吳釗燮接機時也當場向參議員致謝。吳釗燮:「他們的來訪,以及傳達強而有力的支持,我在這邊要特別感謝」,「必須要排除萬難,確保這些救援的醫療物資在運送過程當中,不致受到北京的阻撓」,「我們台灣有很多理念相近國家,來給我們支持。」

為了加速疫苗接種,食藥署表示,本周將加速通過BNT和嬌生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這也讓外界猜測是否就是為了迎接美國的這批疫苗做準備。但無論如何,參議員今日帶來的好消息,也再次印證台美間更緊密的真朋友關係。 

外長吳釗燮、AIT處長接機,雙方碰肘替代握手。圖/台視新聞

美參議員抵達松指部。圖/台視新聞


台北/黃品寧、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