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蘇利文會晤。圖/翻攝自X@Jake Sullivan
王毅、蘇利文會晤。圖/翻攝自X@Jake Sullivan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中共外事辦主任兼外長王毅26、27日一連兩天在泰國曼谷會晤,針對兩岸問題,蘇利文重申美國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王毅則表示,台灣地區的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就是台獨。

白宮發布聲明說明,蘇利文在會中表示,雖然美國和中國存在競爭,但兩國都需要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或對抗。雙方討論烏克蘭、中東、北韓、南海、緬甸等國際及區域情勢,兩岸問題方面,蘇利文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一名白宮資深官員提及,蘇利文重申美國仍致力於以《台灣關係法》、美中3個公報與對台6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獨,期待兩岸分歧能和平解決。

蘇利文和王毅同意維持這項戰略溝通管道,並會在美中間的關鍵領域展開更多高層外交和磋商,包括兩國領袖在未來數個月內進行通話。

中國外交部發布的聲明指出,雙方會中談論的議題圍繞落實兩國元首去年11月在舊金山會晤的共識,妥善處理中美關係重要敏感問題,進行坦誠、實質、富有成果的戰略溝通。

針對兩岸議題,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台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他指出,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風險是「台獨」,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也是「台獨」,美方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將不支持「台獨」承諾落實到行動上,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王毅也表示,各國都有國家安全關切,但必須正當合理,不能搞泛政治化和泛安全化,更不能藉此遏止打壓他國的發展。雙方同意就國家安全和經濟活動之間的邊界進行進一步討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