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過後緊接而來的畢業季,原本是花卉業者的旺季,受到疫情影響,不只畢業典禮,全國三級警戒下,所有婚喪喜慶也都從簡。雲林一名24歲的花農栽種大批的洋桔梗,過去一枝花要價40元,現在只剩下1、2元,根本血本無歸,於是他自力救濟上網拍賣、擺攤叫賣,他苦笑說,疫情期間只能自找出路撐過去。

洋桔梗一支只剩1、2元 連付運費都不夠

一大束的洋桔梗,紫色、粉色、白色,五顏六色讓人看了心曠神怡,這一大束包裝好的花束,過去要400元,現在只賣100元,幾乎是成本價。路過民眾被花海吸引,紛紛前來購買。

24歲的花農蔡承恩說,母親節過後緊接著是畢業旺季,不過受到疫情影響,所有活動幾乎全取消,造成花卉滯銷,原本一枝洋桔梗可以賣到40元,一天能賣出300朵,至少有12000元的收入,現在一枝1、2元,「我們寄到台北,一箱要100多元,然後賣掉也100多元,就連運費都付不起」。

蔡承恩自力救濟向表哥租借洗車場的一角擺攤做生意,也上網推銷,一天可銷出10箱、約100束花,多少賺點成本。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