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名確診的洪姓男子,日前在雙和醫院持刀砍傷三名護理人員,接著脫序行為不斷,事後還對護理人員吐痰。現在衛福部不忍了,強制將他戒護送往其他醫院。面對醫療暴力,有人發起連署要求應該在健保卡註記,讓醫療暴力嚴重者應剝奪健保就醫權利。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天表示,要等連署的情況比較清楚,再來討論。

砍傷雙和醫護 指揮中心:確診男已送戒護病房

日前一名確診的洪姓男子,在衛福部雙和醫院持刀砍傷3名護理師,也連帶讓前來壓制的員警3人身陷染疫危機,所幸最後員警PCR檢測均為陰性,正等待第二次PCR檢測結果。不過洪姓男子之後行為沒有收斂,還在病房對護理人員吐痰,現在就怕危及互利人員安全,衛福部將洪姓男子送往戒護病房、離開雙北市。

網連署「醫療暴力健保卡註記」 陳時中回應

為防堵醫療暴力再造成傷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也有人發起連署,曾經有過醫療暴力行為之就醫者,應於健保系統註記,無論其暴力行為之緣由為何。連署書更指出,若醫療暴力行為並非不可自控之行為,其情節嚴重或是反覆行為者,除了註記外應有相對應之懲罰,如增加保費、剝奪部分或全部健保權利,或賦予醫療單位有拒絕治療的權力等。

面對網路發起的連署,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代表社會的憤怒,但是要如何才能讓醫療暴力的情況減低,這得要等連署的情況比較清楚,再來討論。至於健保卡能否做註記?陳時中認為,健保卡註記有一定的醫療功能,是否適合來做太多其他用途,監察院恐怕也會有意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