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台灣沒有為疫情爆發做好準備。圖/台視新聞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台灣沒有為疫情爆發做好準備。圖/台視新聞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被各國視為防疫模範生,不過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認為台灣沒有為疫情爆發做好準備,最大原因就出在台灣沒有大規模做篩檢,也沒有備妥大量的快篩試劑疫情爆發後,沒辦法快速收治大量的重症患者,才擊潰了台灣的疫情防線。對於外媒的批評,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會虛心接受」。

喊話「快點引入快篩」 專家:有助阻斷疫情傳播

台灣在防疫上半場,成功阻絕疫情入侵,不過近日卻疫情失守,各地做快篩比例爆增,但國內專家認為,即使亡羊補牢,這個步驟還是不可少。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台灣應該快點引入快篩,雖然現在做有點亡羊補牢,但仍對阻斷疫情傳播有幫助。

金融時報點問題 沒大規模篩檢、無大量快篩試劑

蘇一峰對快篩量能可有效阻斷疫情傳播的看法,跟英國《金融時報》態度相同。《金融時報》斗大標題直指台灣過去一年的抗疫經驗,顯然不足以應付這次的大爆發,應該要趕快調整防疫策略。

報導內容還進一步指出,台灣犯的首要錯誤就是沒能做大規模篩檢,也沒能研究各種快篩試劑的功效和備妥快篩存量,檢測塞車也讓指揮中心難掌握病毒如何傳播。另外,在本土疫情爆發前,輕症患者住進設備完善的病房,也讓大量重症患者出現時,醫院難以快速收治病患。

虛心接受批評!陳時中:疫情確實也來得非常急

對外界各種評論,陳時中表示媒體都會觀察各國的情形,「當然這都是相關的『結果論』,我們也虛心接受」。陳時中強調,疫情確實來得又快又急,會持續擴大醫療量能來因應。

去年此時台灣是防疫模範生,今年反倒重蹈歐美疫情爆發情景,浪費借鏡他國的良機,原因出在哪,各國都在關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