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水庫蓄水量暴增,竟有「瀕死」隱憂。圖/台視新聞
霧社水庫蓄水量暴增,竟有「瀕死」隱憂。圖/台視新聞

梅雨鋒面到來,也為南投帶來豐沛雨量,霧社水庫前兩天蓄水率,一下子就增加百分之33,稍稍緩解中部地區水情,不過水利人員卻另有擔憂,認為霧社水庫上游的沙子長年淤積,蓄水功能大幅衰退,只剩下原本的三分之一,就算降雨也無法有效蓄水,代表「水庫瀕死」,出現警訊。

南投山區遠眺霧社水庫,雖然沙洲依舊裸露,不過蓄水量跟之前的比起來,明顯增加許多。

梅雨進帳1千萬公噸 霧社水庫藏有「瀕死危機」

根據水利署統計,這波梅雨鋒面帶來豐沛水量,光是5/31、6/1兩天,霧社水庫蓄水量就進帳超過1千萬公噸,蓄水率從百分之6.08,飆升到百分之33.09,一下子暴增27%,然而看似蓄水率驚人,水利人員卻透露,其實隱含「水庫瀕死」的警訊。

霧社水庫進帳多,卻爆出瀕死警訊。圖/台視新聞

萬大電廠長張天瑞提到,以往上游來的沙子,只能藉由排洪時排沙排出去,但早期的水庫並沒有設計排沙孔道,所以變成來的沙子大部分就會累積在水庫裡面,目前的淤積率大概是75%左右。

霧社水庫淤積率75% 有效容量剩三分之一

霧社水庫排沙量減少,蓄水量直接受衝擊,原本有效容量14600萬平方公尺,現在只剩3745萬平方公尺,蓄水功能只剩三分之一。

霧社水庫長年淤積,影響有效容量。圖/台視新聞

好不容易天降甘霖,一解中部缺水之苦,現在卻出現淤積警訊,雨下得來卻留不住,間接成為蓄水隱患。

南投/曾如成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