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颱風遠離後,帶來強勁西南風,終於替中南部水庫解渴。根據統計,截至今(7)日上午8點,曾文水庫上游持續降雨,3天來已補水約1.4億立方米,蓄水率再度超過5成,有效蓄水量也超過2.62億立方米,位居全國之冠。

水庫上游續降雨 有效蓄水量破2.62億立方米

連日大雨,明德水庫洩洪,水流傾瀉而下,宛如湍急溪流。卡努颱風帶來充沛水量,終於為中南部水庫解渴,截至7日上午10點30分,曾文水庫蓄水率已超過50%,3天累計補水約1.4億立方米,有效蓄水量超過2.62億立方米,超越翡翠水庫,是全國最多;烏山頭水庫蓄水率超過7成;蘭潭水庫蓄水率高達98.7%;而南化水庫蓄水率達到100%。

各地水庫蓄水率。圖/台視新聞

台灣颱風論壇執行長陳柏宏表示,「上次的杜蘇芮颱風,它的降雨是比較集中在花東地區,還有南部的平地;卡努的話,它是集中在中部、南部山區,這次南部會下這麼大雨的原因,就是因為比較強的西南風。」

西南風+地形影響 中南部水庫吃「大補丸」

上一回杜蘇芮颱風對水庫水情幫助不大,但民間氣象團隊粉專解釋,這一次卡努颱風3日累積雨量都集中在中南部山區,因為中南部受到西南風影響,尤其中部山區又有外圍環流帶來的西北風,加上中央山脈造成地形抬升作用,使得強勁雨勢持續,讓中南部水庫喝飽水。

中南部水庫吃「大補丸」。圖/台視新聞

杜蘇芮、卡努颱風接力報到,終於化解中南部水情,接下來不排除還會繼續有颱風生成,能否持續供應蓄水量,還有待後續觀察。

苗栗-嘉義/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