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供電吃緊,半個月就發生5次跳機事故,一週兩度大停電。圖:台視新聞
全台供電吃緊,半個月就發生5次跳機事故,一週兩度大停電。圖:台視新聞
  • 全台短短半個月就發生5次跳機事故,一週內兩度大停電,供電拉警報
  • 台電多部機組歲修中,共222萬瓩的發電容量無法供電,7月才能全部歸隊
  • 極端氣候導致異常高溫炎熱,影響電力負載,5月尖峰用電量創歷年最高

疫情影響民眾 防疫居家辦公、居家上課,意外凸顯國內電力吃緊的嚴重性。台電在短短半個月內,接連發生多次機組跳機事故,造成513和517兩次全台大停電。第一次跳機,總統親上火線道歉,解釋是人為因素,不是發電問題,不過接下來幾次跳機,台電鬆口供電確實吃緊,連續好幾天亮起黃燈,讓缺電危機浮上檯面。

一週內兩次大停電 供電警訊響起

5月13號興達火力發電廠,4部機組跳機,全台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從北到南多達415萬戶受影響,5月17號興達電廠1號機再跳機,這回造成66萬戶停電,接著5月23號及5月24號連續兩天,高雄大林1號機、台中火力發電廠9號機又出問題,緊急啟動原本準備檢修的6號機,沒想到隔天6號機也爆管故障,只是短短半個月就發生5次跳機事故,一週內兩度大停電,就連疫情記者會都意外中斷。

513大停電,總統曾親上火線,強調當天是電網事故,不是缺電,然而517再停電,台電認了供電吃緊,因為包括協和、大潭等,多部機組都還在歲修,共222萬瓩的發電容量無法供電,最慢7月才會全部歸隊,但今年影響電力負載的狀況增加,極端氣候導致異常高溫炎熱,5月尖峰用電量衝到3744萬瓩,創下歷年同期最高紀錄,供電拉警報,台電緊急調回歲修中的核三1號機和林口3號機。

用電量不斷攀升 停電惡夢恐再度重演

台電官網上的資訊清楚可見,但專家認為台電可能美化了數據,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備轉容量,所謂的備轉容量是淨尖峰發電量,扣掉瞬間尖峰負載,換句話說,就是拿當天最大供電能力減掉尖峰用電量,換算成百分比就是備轉容量率,通常10%以上都算供電充裕,進入6%到10%則屬於供電吃緊,一旦備轉容量低於50萬瓩才會限電,但以513大停電來說,台電當天公告,備轉容量率還有10.01%,備轉容量365瓩,而跳機的興達電廠發電量共220萬瓩,照理說還有145萬瓩的餘裕,但卻發生大停電。

台電解釋疫情升溫,全民在家防疫,民生用電需求量暴增,加上水力發電不如預期,都讓供電更加緊繃,台電強調目前已經上修5月尖峰用電量,因此517停電後,接連好幾天都亮起供電黃燈,備轉容量率只剩下7%到8%,往後天氣愈來愈熱,用電量還會不斷攀升,有學者擔心停電惡夢又會再度重演。根據能源最新電力資源供需報告,未來7年內用電需求,每年還會再成長2.5%,不只政府要盡快找出更穩定的供電方式,全民也要共體時艱節約用電,度過缺電危機。

記者/蔡佳珍 陳信志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