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5/31)天在記者會上分析AZ、莫德納、BNT疫苗一、二期受試人數差異,指出我國國產疫苗的第二期試驗,已經擴大做了將近4000人,比國外一、二期人數還要多,因此安全性沒有問題。

但今(1)天疫情記者會中有媒體提到,AZ、莫德納、BNT三家藥廠疫苗取得緊急授權的時間點是在第三期試驗中期,當時AZ就已經收了3.2萬人、輝瑞也有4.3萬、莫德納則有3萬人,為何指揮中心在這部分的數據上隻字未提?

對此,陳時中回應,昨天的意思並不是說AZ、莫德納、BNT的試驗人數只有這樣,只是要強調,如果當初他們提出申請的時間點,是在第二期的話,數據上是這樣。陳時中也重申,後來也有說各家都有進行第三期,只是時間就會比較長,而如果都要等到做完第三期才批准的話,疫苗上市的時間就會延緩。

不過,陳時中也坦承,雖然希望國產疫苗成功,但也不能保證它一定能成功,昨天只是在還沒有解盲前就跟國人報告,國產疫苗的第二期人數是有科學根據的,但並不代表它就非准不可,一切還是要等解盲及專家會議的決定。

最後,陳時中指出,因為三期的試驗人數很多、時程會拖的比較久,因此事實上,國外疫苗也是在還沒完成第三期的情況下,通過EUA。而EUA就是為了因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所做的權宜措施。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