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過1億6800萬名兒童無法到校上課,兒童與家長生活受衝擊。圖:AP
全球超過1億6800萬名兒童無法到校上課,兒童與家長生活受衝擊。圖:AP
  •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超過1億6千8百萬名兒童,無法到學校上課
  • 學校長時間停課,容易造成父母的負擔以及兒童心理健康的危害
  • 一旦時間拉長,這些學童可能從此無法返回校園,最終淪為童婚或童工

不少國家在疫情嚴峻之時,紛紛採取封城的手段,以遏止病毒傳播。然而,對於一般家庭而言,由於學校關閉,小孩不得不在家學習。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3月的統計,全球超過1億6千8百萬名兒童,已經將近一年沒有到學校上課,至少3分之一的學童,無法進行遠距上課。對家長來說,如何在封城期間照顧小孩,讓他們保持學習進度,維持心理健康,成為無法迴避的課題。

學童遠距教學 在家上課狀況百出

封城期間,父母在家不但要上班,還要應付令人抓狂的小孩,由於學校停課,督促小孩學習的責任,自然落在父母頭上,無法外出跟朋友玩耍,只能困在家中,面對堆積如山的功課,有時還會受到弟妹騷擾,在視訊過程中,偶爾會出現技術問題,老師像是被施了魔法,一動也不動,遠距在家線上授課,各種問題相繼而來。

學校長時間停課,對於父母的負擔以及兒童心理健康的危害,都是不容忽視的問題。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3月的統計,全球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至少188個國家曾關閉學校,導致超過1億6800萬名兒童,將近一年無法到學校上課,課業進度受到嚴重影響,更可能因此改變他們的人生。

學校長期停課 對父母兒童造成巨大影響

居住在英國雪菲爾的羅賓森一家,女兒只能擠在狹小的房間上課,家中缺乏遠距上課設備,幸好當地慈善團體提供筆電,不過令他們頭疼的還有高額的網路費用,狀況像羅賓森一家的並非少數,全球至少有三分之一學童,無法進行遠距上課,對此,聯合國警告,一旦時間拉長,這些學童可能從此無法返回校園,最終淪為童婚或童工。

住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莎拉,兩個小孩分別是8歲跟11歲,一開始為小孩每天制定,周詳的學習計畫,但後來實在受不了,放生讓他們去打電動,感到無力的不只父母,還有螢幕另一邊的老師,對老師來說最困難的事之一,就是無法查看他們的學生學習狀況與進度。

缺乏老師關照 父母可鼓勵孩子思考與閱讀

少了老師關照,孩子在家中唯一依靠就是父母,有前中學老師建議,父母在這段期間最重要的,除了查看你的孩子,給他們滿滿的愛與支持外,也要鼓勵他們思考和閱讀,跟他們談論世界發生的事,以適合他們年紀的方式,丟好問題給他們思考,並試著確保他們保持閱讀。面對百年一見的新冠疫情,這一代兒童在成長過程中,經歷許多我們從未經歷過的事,不過還有許多兒童心中懷抱夢想,如何讓夢想的火苗不至於在疫情中消失殆盡,是我們每個大人的責任。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