棘突蛋白是冠狀病毒最顯著的特徵,也容易發生棘突突變。圖:AP
棘突蛋白是冠狀病毒最顯著的特徵,也容易發生棘突突變。圖:AP
  • 棘突蛋白是冠狀病毒的特徵,原聚體可以打開或收起,會影響病毒傳播力
  • 英國變種病毒比原始的武漢病毒株傳染力增加50%以上,甚至全面入侵美國
  • 接種新冠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全球施打速度決定這場抗疫戰爭的成敗

新冠肺炎在全球經過兩波大流行之後,許多歐美國家開始打疫苗拚解封,卻又出現變種病例激增的現象,包含英國及南非變種病毒,像是英國變種病毒比原始的武漢病毒株傳染力增加50%以上,甚至全面入侵美國,目前美國有高達四分之三的新增案例都是英國變種病毒,現在又加上傳染力更強的印度變種病毒,有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造成超級傳播事件及大流行發生,導致癱瘓醫療系統。

原聚體打開或收起 影響病毒傳播力

棘突蛋白,它是冠狀病毒最顯著的特徵,每個棘突蛋白上都有三個同樣的部分,稱為原聚體,原聚體可以打開或合起來,差別在於與人類細胞結合的機率,當原聚體收起來時,感染機率較低,但當它打開時發生感染的機率卻大幅增加。2019年底武漢爆發疫情,武漢病毒株的原聚體是收起來的,不過它的傳染力在當時很強,然而2020年年初的冬天,一個稱為D614G的突變發生了,它發生在棘突蛋白的這個地方,讓它的原聚體更容易打開,而且更容易感染人類細胞,突變發生後,這種病毒就成為主宰病毒。

人類的抗體,可以阻擋病毒的棘突蛋白,跟人類的細胞結合,抗體是因為感染或打疫苗,由免疫系統產生,目前科學家擔憂的變種病毒,都發生了棘突突變,其中之一稱為N501Y突變,是2020年下半年,發生在英國跟南非變種上,突變發生在受體結合域,或者簡稱RBD,它是跟人類細胞結合的接點,N501Y突變讓它更容易,跟人類細胞結合,產生高傳染率,第二種突變稱為E484K,它發生在南非跟巴西變種病毒,可以減低抗體,跟病毒RBD結合的能力,讓病毒逃過免疫系統。

英國出現印度變種 公衛院強調不必擔心

英國在經歷變種病毒侵襲,接種疫苗超過6千萬劑後,現在陸續解封。不過,新的變種病毒卻陸續出現,包含奈及利亞變種,還有巴西變種,以及印度變種,當印度變種病毒開始肆虐英國,病例數每週增加10.5%,它的傳染力跟英國變種病毒不相上下,世衛組織將它列為令人擔憂的變種。

英國公衛院表示,不用擔心印度變種病毒,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對抗印度變種病毒,輝瑞疫苗打兩劑14天後,有效性可以達到88%,AZ疫苗打兩劑,有效性也能達到60%,不過如果都只打一劑的話,兩種疫苗的有效性,就會降到只剩33%。面對疫情,疫苗一定要打好打滿,不能半途而廢,新冠病毒的變種,仍將會持續下去,全球施打疫苗的速度,是決定這場抗疫戰爭成敗的關鍵。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