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表示,國內外疫苗都是「預採購」。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表示,國內外疫苗都是「預採購」。圖/台視新聞

本土疫情擴散,國內疫苗仍舊短缺,衛福部昨天(30日)宣布,已與高端、聯亞2間廠商簽約,各購買500萬劑國產疫苗,但因還沒進行三期實驗就直接採購,引發國人疑慮。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表示,採購國內外疫苗都是用「預採購」的態度,「疫苗是戰略物資,我們一定要能夠掌握自己生產的能力,政府參與投資也是必要。」

疫苗預採購 周志浩:有2好處世界各國都使用

對於國產疫苗爭議,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預採購」是指疫苗在研發階段時,政府和疫苗廠先簽訂保證採購契約,一旦取得許可上市後,可依照原先預定的價格和數量採購。

周志浩說,如此一來有兩個好處,一是廠商有足夠動機和資金研發疫苗,二是可以即時取得最新生產的疫苗,世界各國都常使用這種方式。他強調「國內採購也是這樣進行的。」

疫苗是戰略物資 陳時中:政府投資是必要

陳時中也進一步說明,去年疫情初期,有國家大量投入資金,很多人都質疑我們那個時候為什麼不投入,指揮中心也跟大家報告,那時候因為科學證據沒有很完整的情況下,是沒辦法投入的。

陳時中表示,當疫苗一期出來之後,我們積極和各單位做研究,蒐集資料和科學證據,那時候開始採買,也是一種「預採購」,那時簽訂契約的疫苗也是今年年中才進來,「這牽涉的時間很長,大家要了解。」

陳時中強調,「國內疫苗採用一樣態度」,且疫苗是戰略物資,我們一定要掌握自己生產的能力,所以對國產疫苗的獎勵和鼓勵,去年政府就已經訂下政策,「希望國產疫苗能成功,政府也必要參與投資,不只減輕廠商壓力,也能趕快掌握國產疫苗。」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