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波疫情已逐漸趨緩。圖/台視新聞、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波疫情已逐漸趨緩。圖/台視新聞、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公布國內有校正回歸本土個案73例,這也是繼昨(30)日後,校正回歸個案再次降至二位數。

「疫情朝可控範圍前進」 陳時中感謝人民、地方

指揮官陳時中分析,根據指揮中心報告顯示,到5/30為止,目前最新Rt值(一個確診者感染後可以傳給多少人)是1.02,相較於數值最高峰於5/13、14、15日期間Rt值可到15,已逐漸降低。

陳時中解釋,在經過5/15雙北實施三級警戒管制,以及5/19全國升至三級警戒,這兩週的努力之下,可以說目前的疫情已經朝向可控制的範圍前進,這波本土疫情已漸趨緩,坦言「這個是比較好的一個情況」,他也感謝全國人民及各地方政府共同積極配合三級警戒措施,才能讓疫情逐漸獲得控制。


指揮中心本土疫情Rt值分析圖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根據今日公布之校正回歸個案數縣市分布圖表可見,目前校正回歸個案數從5/21出現最高峰之後,已漸次縮小;另外從5/1-5/31本土確診個案校正回歸統計圖表也可發現,僅昨日校正回歸個案數仍偏高,其他日已較為零星,代表目前已經漸次將我國社區潛在感染者清查出來,同時隔離的效率也跟著提高。

校正回歸個案數縣市分布圖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5/1-5/31本土確診個案校正回歸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三級警戒見效 陳時中:政策持續滾動式檢討

陳時中強調,未來兩週內仍會積極加強防疫管制措施,他也向全國人民喊話,「大家這樣的犧牲跟努力是有效果的」,希望大家持續努力,讓Rt值能降至1以下。陳時中表示,目前具體戰略方向,會不斷滾動式檢討三級警戒的措施,對於強度不足的地方會隨時檢討,也將努力縮短病患自發病到確診隔離的時間,早日讓疫情獲得更好的控制。

陳時中也提到,為了降低我國病患重症的發生率,目前已下訂購買「單株抗體藥物」,提供符合要求之輕重症患者使用,減低患者進入到重症的機率,除了能保障國人的健康安全,同時能降低國內整體醫療體系負擔,也希望能降低整體死亡率。陳時中最後不忘呼籲國人戴好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避免非必要家庭及外出聚會,期盼國人持續共同努力對抗疫情。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