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署昨(10)天公布最新110年癌症登記資料,其中發現「胰臟癌」年增3千多人、位居第十名,也是首度在「十大癌症」上榜!醫師分析,可能與近年胰臟癌年輕化有關,同時也提醒兩大徵兆,像是50歲以上罹患糖尿病或是體重突然減輕,就可能是胰臟癌發出的警訊。

國人健康意識提升 提早篩檢及早揪胰臟癌

台灣人十大癌症之首,不但從大腸癌變成肺癌,國民健康署公布110年癌症登記資料,其中胰臟癌年增3190人、位居第十名,也是首次上榜。醫師分析,近年觀察55歲以下年輕患者人數增加,臨床占比約20%,胰臟癌年輕化與國人健康意識提升、提早篩檢有關。

55歲以下年輕患者人數增加。圖/台視新聞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糠榮誠表示,「如果是有糖尿病、常抽菸或肥胖或(突然)體重減輕,(年輕族)他們會過來做體檢,以前治療率不到1成,現在可能發現比較早的話,治療率至少還有5成以上。」

胰臟癌早期難發現 醫曝有「3狀況」盡早就醫

醫師提醒,胰臟癌早期難發現,臨床有8成都是末期患者,建議民眾若有家族病史,尤其體重突然減輕、50歲以上罹患糖尿病、出現黃疸症狀,就可能是罹患胰臟癌徵兆,建議最好每年檢查。

癌症時鐘停滯? 醫:明年恐出現「校正回歸」

另外,110年癌症報告也發現,國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這數據跟前一年相同,難道癌症時鐘停滯了嗎?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明,「當年是新冠肺炎的三級警戒期間,癌症的四癌篩檢的比率跟人數,也是這幾年最少的情況,2021年沒有被診斷出來的這些癌症的人數,有可能在2022年被篩檢出來,癌症時鐘又往前撥快的時候,我們也不需要覺得太緊張。」

想避免癌症發生,醫師建議要作息正常,維持健康生活品質,最重要定期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台北/楊祥瑜 、許修銘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