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30日將進行四級警戒兵推演練。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30日將進行四級警戒兵推演練。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尤其雙北確診數不斷飆升,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嘆這兩週像世界大戰,台北市府預計在30日進行第四級警戒兵推演練,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新北在去年演練過,「也都做好準備了!」

柯文哲:去年演習像紙上談兵 「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台北市政府證實,將在30日進行兵推演練,地點會選在市府或者北市災防中心,兵推內容將模擬市區出現大規模的感染,擴大管制封鎖,包含限制民眾外出、商店停業、擴大交通管制,民政局也要思考,如果出現大量病逝者,遺體該如何處理。

柯文哲表示,去年雖然做過桌上演習,但這兩週有很多過去沒遇到過的狀況,過去的演習有點像紙上談兵,這次兵推會把這一年來的經驗,以及這兩週遇到的問題,做更精進的計畫,「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新北兵推內容 市民禁足21天、每人每週僅開放3次出門採購

至於新北市是否跟進,侯友宜說明,去年新北曾做過封城兵推演練,也都做好準備,今年會以「熱區防疫中心」做好實戰演練,他也提到,防疫警戒要用「區域聯防」的概念作戰,呼籲要結合鄰近縣市合作防堵疫情,並由中央統籌下令。

根據去年4月新北市的兵推演練內容,以「高度管制、低度活動」為原則,擴大管制後,市民須禁足21天,有採購、工作、就醫需求外出者,需攜帶身分證或通行證,每人每週限制外出3次以採購民生物資,且外出不得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需依照管制時間進行分流;對外136座橋梁、重要道路、匝道口與車站都會派員駐點進行人流管制。

四級警戒措施 非必要不得外出、全面停班停課

根據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訂定的疫情警戒因應事項,四級警戒措施包含:

1.非必要不得外出(採購食物、醫療、必要之工作需求除外),外出須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2.家戶內要保持社交距離或配戴口罩

3.停止所有聚會活動。

4.除了維生、維持秩序、必要性醫療及公務外,全面停班停課。

5.針對發生嚴重疫情的鄉鎮市區或縣市層級,實施區域封鎖,設定明確的封鎖線,管制人員出入,民眾留在家中不外出。

疫情警戒標準及因應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