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圖/台視新聞
15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快速升溫,疫苗也顯得格外珍貴,而我國首批莫德納疫苗,也已經在今(28)日傍晚5點左右抵達國門,不過航道特別南偏,也一度被質疑是不是要避開中國情報區,指揮中心澄清,只是單純要加油,導致班機延誤1個多小時,同時強調,疫苗的封緘檢驗會努力從原本的21天縮短到7天,也就是說,這批莫德納疫苗最快在下週就可以配送開打,有醫生就希望用書面審查取代封緘檢驗,讓莫德納能快速配發施打。

莫德納獲43國家緊急核准使用 發燒比AZ明顯

華航貨機載著15萬劑莫德納疫苗緩緩在跑道上滑行,堪稱是我國的及時雨,貨機腹艙開起,一瞬間竄出陣陣白煙,接著映入眼簾的就是莫德納疫苗,這批在28日凌晨從盧森堡啟運,由於航道特別南偏,一度被質疑是否要避開中國飛航情報區,指揮中心連忙解釋要中停杜拜加油,最後終於在傍晚5點左右順利抵達桃園機場。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提到,這次疫苗起飛運送應該算是滿順利的,雖然稍微延遲一個鐘頭。

這批疫苗在完成通關程序後,就會被運送到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封緘作業,莫德納疫苗在全球已獲得43個國家緊急核准使用,整體效力高達94%,大約可以維持24週,不過施打後,可能會有接種部位紅斑、蕁麻疹等症狀,還有兒科醫師提醒,發燒的情況會比打AZ疫苗來得更加明顯,副作用也會更多。

兒科醫師曝莫德納疫苗比AZ疫苗更燒。圖/台視新聞

長者打AZ有86%保護力 BNT恐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而我國陸續開打的AZ疫苗,保護力雖然比較低,但像是長者打完第1劑後,就能有86%保護力;而在主流疫苗中,保護力最高的輝瑞BNT疫苗,除了冷儲條件相當嚴格,也可能出現罕見嚴重不良反應,像是呼吸困難、臉部及咽喉腫脹,有感染科醫師建議,也可以第一劑打AZ,第二劑再混打莫德納疫苗。

三大主流新冠疫苗。圖/台視新聞

先打AZ疫苗再打莫德納 醫師:兩優點都有了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因為RNA疫苗很需要靠第二劑,抗體整個衝起來才有保護力,打完AZ然後打莫德納會不會是一個最好的組合,其實初步結果發現是不錯的考慮,等於是兩個疫苗的優點都有了。

莫德納待封緘 專家:應用書面審查爭取時間

但我國是否真的能混打疫苗,還得經過專家小組評估,只是光是上一回AZ疫苗來台,食藥署就花了兩週檢驗,三週後才配送到各縣市,也讓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直言,應該用書面審查取代封緘檢驗,才能為醫護爭取時間。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