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不少人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圖/AP Direct
國外不少人施打AZ疫苗後出現血栓。圖/AP Direct

美國和歐洲發生民眾施打AZ或嬌生疫苗後,出現不尋常的血栓症狀,甚至死亡的案例。德國研究團隊最近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極少數人打了AZ或嬌生疫苗出現血栓後遺症,可能是因為疫苗中所含的腺病毒載體,在刺激人類免疫系統時引發突變所造成的。研究團隊認為,如果相關的疫苗研發者能針對腺病毒載體的基因定序加以調整,或許能解決血栓後遺症的問題。

疫苗中腺病毒載體 刺激人類免疫系統引突變

美國多位民眾打過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4月美國食藥署跟CDC都建議暫緩接種,在專家小組評估好處大於可能出現的血栓風險後,恢復施打嬌生疫苗,不料,一名住在奧勒岡州的婦人芭芭拉打過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不只體溫降低,好幾次咳出大量的血,醫生立刻進行電腦斷層掃瞄,顯示芭芭拉的胃部有血栓,核磁共振顯示,她的腦部和喉嚨也有血栓。

德國研究人員週三表示,根據實驗室研究發現造成罕見且嚴重的血栓成因,研究顯示,AZ和嬌生疫苗是利用腺病毒載體技術,棘突蛋白是傳到細胞核而沒有傳到細胞液,結果病毒基因產生突變,阻斷免疫系統跟細胞膜的融合,最終引發血栓。

輝瑞、莫德納採mRNA技術 大幅降低血栓風險

目前新冠疫苗,只有輝瑞和莫德納研發的疫苗使用mRNA技術,血栓風險大大降低。

在3月下旬已有研究團隊找到疫苗誘發罕見血栓的可能原因,現在又有新的報告提供更新的說法,疫苗製造商恐怕要趕快找出解決之道。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