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接觸風險高,衣物易沾染病毒。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出接觸風險高,衣物易沾染病毒。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為了有效防堵疫情,全台提升三級警戒,不少企業啟動居家辦公,但仍有人需要外出工作,接觸風險大增,重症醫師黃軒就表示,身體有「2地方」最容易沾染到病毒,因此曾經外出過的人一回家先不要急著坐沙發或床,小心把病毒帶回家中。

衣物沾染病毒不自知 材質差異影響病毒存活時數

黃軒過去曾發表「COVID19下 :你身上污染的衣物」文章,提到衣物是人類的生活用品,平常給予我們保護,從沒想過會留下許多病菌或病毒,且針對不同材質,病毒停留時間和數量也不同。

根據2020年發表在《醫院感染雜誌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上的研究文章顯示,病毒平均在室溫下可在金屬、塑膠和玻璃表面上保留4-5天,而依照溫度和濕度的不同,COVID-19病毒最多可存活在表面9天,黃軒就說依據研究,塑膠材質的外套或衣物沾到COVID-19病毒,差不多就會存活4、5天。

不透風、不排氣材質微生物易黏著 專家曝「最好抗菌法」

黃軒的文章中也引用一名波蘭專家在《Medycyna Pracy 國際期刊》發表的依據,提到不同的材質受到微生物的沾汙程度不同;美國專家Robert Amler也指出,COVID-19病毒滯留在衣服時間長短和衣物細孔多寡有關;而美國急診醫師Dr Janette則認為聚脂纖維和彈性人造纖維比起純棉材質,相對不透風、不排氣,微生物就容易活躍黏著。

依據專家的分析,黃軒認為不論是什麼成分或材質,最好的抗菌方式就是「洗衣服」,此外,根據《ETtoday》報導,他點名「最容易沾到病毒的衣物」就屬裙子和褲子,因為常在公共場所坐下,「臀部處」的衣物就容易沾到病毒,「袖口和手肘」也常因拿東西,容易不經意接觸,因此他強調,回到家不要直接坐床、沙發,容易讓病毒入侵家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