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吃飯,筷子是必備工具,但是筷子沒洗乾淨,很容易孳生細菌,吃下肚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或是腸胃炎,根據國內實驗結果,不同材質的筷子,清洗後的含菌量也不同,像木筷跟竹筷含菌量較高,尤其是有紋路的竹筷,細菌含量甚至比馬桶蓋髒7到8倍。

各材質筷子含菌量 不鏽鋼筷最低、木筷子最高

挑挑選選,不知該買哪種筷子才耐用又安全?醫師黃軒引述研究數據,把四種材質的筷子洗淨後,檢驗含菌量比一比,結果不鏽鋼筷含菌量最低,僅91個單位,至於無紋竹筷跟仿瓷筷子數值相近,而木筷含菌量高達660個單位,在四種材質中含菌量最高。

各種材質筷子含菌量相比。圖/台視新聞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如果沒有清洗乾淨,就很容易被細菌寄生在筷子上面;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則說,木筷或竹筷有時候潮濕的話會發霉,有微生物汙染的話,又用筷子夾東西吃,就容易會有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的風險。

有紋竹筷含菌和無紋竹筷差37倍 建議買無紋路、一體成型筷子

筷子上的細菌殘留量,除了跟材質有關,有沒有紋路也是一大重點,因為也有實驗發現,有紋竹筷的含菌量跟無紋竹筷相差37倍,有紋筷子的數值竟然比馬桶蓋髒7至8倍。

有紋竹筷含菌量比馬桶蓋髒7-8倍。圖/台視新聞

顏宗海表示,很明顯肉眼看,有發霉或是有損壞就應該要更換,用完餐後趕快清洗乾淨、烘乾會比較好。

專家也建議,買筷子不論哪種材質,盡量挑選無彩繪、無紋路且一體成型,可減少細菌偷偷卡入,每周還要定期高溫殺菌30分鐘,免得一邊享受美食,也把細菌吞下肚。

專家分享筷子挑選方式。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