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COVID-19疫情連12日破百例,雙北地區由為嚴峻,新冠疫苗成為救命稻草。昨(26)日下午,新一批的41萬劑AZ疫苗疫苗完成封緘,晚間開始展開配送。據了解,首次配送有15萬劑給各地,供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雙北地區為重點區域。

本批AZ疫苗為我國收到的第三批,也是自COVAX平台上取得的第二批,食藥署昨下午完成AZ疫苗封緘,扣除600劑留樣,剩餘的40萬9800劑將會交由疾管署,準備後續疫苗接種計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今(27)日上午記者會提到,這次疫苗會分2次配送,分別為15萬、26萬。指揮中心前一天則表示,首次配送的疫苗會供第一線醫護人員使用,疫情嚴重區域也會加重分配,最快明(28)日就可以開始接種。

據了解,雙北疫苗分配原則為尚未接種疫苗的第一類至第三類人員接種第一劑為優先,爭取最高人數施打疫苗;雙北以外縣市則以第一線醫護人員為先,並視意願、疫苗庫存及接種計畫,提供3月22日至4月11日已完成第一劑接種的醫護人員與因公務出國者接種第二劑。

此外,列第三類的機組人員、防疫旅館人員因先前華航案,造成不少同住家人確診,因此指揮中心放寬第一類至第三類同住家人也可以接種疫苗,不過這批暫緩同住者接種,自費對象也一併暫緩,詳細疫苗接種計畫以指揮中心宣布為主。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