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來勢洶洶,接種疫苗成為台灣抗疫重要一環。圖:台視新聞
新冠疫情來勢洶洶,接種疫苗成為台灣抗疫重要一環。圖:台視新聞
  • 國內疫情升溫,出現AZ疫苗搶打潮,但整體接種疫苗人口卻仍不到1%
  • 向國際採購2千萬劑,國產生產1千萬劑,疫苗總數足夠但供貨速度卻不及
  • 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進行中,若數據達標,申請緊急使用許可力拚7月出貨

台灣接連幾天,單日的本土確診數都是三位數,專家表示個案數量新增太快太多,不是圍堵就可以解決,面對新冠病毒,最終還是要靠疫苗,但現階段台灣疫苗接種率只有1%。目前國內極力爭取,預定6月送抵台的莫德納疫苗,能夠如期交貨。另外,國產疫苗高端與聯亞,都進入二期臨床試驗,力拚6月獲准緊急使用授權,7月底出貨供應,希望雙管齊下,能讓國人都能施打到疫苗。

面對新冠病毒轉守為攻 關鍵在疫苗

本土疫情大爆發,也出現AZ疫苗搶打潮,回顧從3月22日開始施打疫苗到4月18日,31萬劑疫苗只打了1成多,約3萬2389人接種,但截至5月14日,一天就打了3萬2351劑,創單日新高,疫苗從原本擔心打不完過期,現在變成快不夠用了,危機催出打氣,但整體接種疫苗人口還不到1%,專家直言,社區感染已經不是圍堵就可以解決,面對新冠病毒,台灣必須轉守為攻,施打疫苗才是上上策。

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疫苗供應的速度卻令人擔憂,根據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台灣直購1000萬劑的AZ疫苗,向莫德納購買505萬劑,而COVAX將提供台灣476萬劑疫苗,國內現在也積極與美方藥廠聯繫,爭取預定6月送抵台的莫德納疫苗,能如期交貨,總計向國際採購2000萬劑疫苗,再加國產疫苗1000萬劑,按照台灣人口2300萬人計算,一人施打兩劑,至少需要3000萬劑疫苗,超過總人口數65%,才會剛好達到群體免疫門檻,總採購量目前是足夠,但供應速度卻讓人擔心。

國產疫苗二期臨床 力拚7月出貨

目前國產疫苗,力拚7月中獲准供應許可證,國內疫苗廠商的研發進度,高端二期臨床試驗,已經在4月底完成3800人施打,預計5月底結束觀察期,整理臨床試驗分析數據,若數據達標,最快6月初申請緊急使用許可,有機會7月底出貨,聯亞方面二期臨床試驗,測試者在5月下半旬打完第二劑,28天後就做抗體血清濃度測試,若獲緊急使用授權,7月底就可以開打。

儘管進度落後國外,但疫苗研發這條路,台灣還是要繼續做下去,全球都在抗疫,但要戰勝新冠病毒,疫苗只是其中之一,疫苗並不會讓病毒完全消失,必須實施公衛政策,勤洗手、戴口罩是最基本也最簡單的防疫措施,面對這新冠疫情來勢洶洶,人類絕對不能鬆懈。

記者/張禕呈 周宗霖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