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位持續降低,部分沙洲裸露出來,湖光山色消失殆盡。圖:台視新聞
日月潭水位持續降低,部分沙洲裸露出來,湖光山色消失殆盡。圖:台視新聞
  • 56年來的大旱,日月潭缺水危機,水庫水位越來越低,部分沙洲裸露
  • 午後對流旺盛,天降及時雨,進帳大約100萬噸的水量
  • 著名九蛙疊像附近,潭底重現距今275年乾隆時期的墓葬群遺跡

位在南投的日月潭水庫,不僅有蓄水功能,也是觀光勝地,不過水位從去年底開始,已經越來越低,到了四月底和滿水位748公尺相比,已經差了足足有13公尺,進水口的大竹湖,變成一片綠油油的草原,許多在湖底的遺跡重見天日,在著名景點九蛙疊像附近,更出現了一片墓葬群。

日月潭缺水危機 消失的湖光山色

從水社霸往潭中看,日月潭不再是整片清澈湖面,由於水位持續降低,看到整個沙洲裸露出來,部分地方雜草叢生,有的船塢也歪歪斜斜倒在一旁,根據水利署資料,4月26日的水位只剩下735公尺,和滿水位748公尺相比,將近3道4層樓的高度落差,蓄水率也剩不到3成。

民生用水目前預估還可以使用到6月底,不過最直接影響的還是觀光層面,日月潭共有四個碼頭,只剩下伊達邵碼頭可以正常運作,其餘三個都因為水位過低而封閉。另外朝霧碼頭因為水位下降移動,其中一側登船的平台,呈現扭曲變形,另一側引橋也嚴重傾斜,碼頭破壞程度嚴重,何時會重新開啟,還沒有明確日程。

日月潭降甘霖 進帳約100萬噸水量

根據氣象局資料,日月潭累積雨量,1月只有10.5毫米,2月有24.5毫米,到3月又下降到19.6毫米,不過4月底的午後對流,又大幅提升降雨量到67毫米,根據統計日月潭進帳了大約100萬噸的水量。

雖然日月潭有雨水進帳,不過效果還是有限,因為是離槽水庫,蓄水潭區不在河川上,必須要透過引水隧道或渠道,將水源引到水庫裡,加上出水口在大竹湖,管線沒有水源補充,周圍充斥著淤積,淤泥還有水分,如果大型機具直接開挖,會整個下陷,日月潭的清淤,需要等好天氣,讓淤泥變硬、變乾才能處理。

潭底遺跡重見天日 思考重建工作應對方案

這一次的缺水危機,讓大竹湖變成一片青綠草原,潭底下看到距今275年的乾隆時期的墓碑,但也有學者認為是近代的復刻品,因為當時在地黃姓後代子孫居多,史料上也沒有相關墓碑上的蔡姓家族,認為墓碑並不是一開始就葬在這裡。

為了找尋更多日月潭歷史痕跡,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人員陪同下,更深入正在維修管制的步道區,往前進1公里後,一整片墓碑映入眼簾,因為水位的下降與施工,才再次重見天日。這場56年來的大旱,除了帶來缺水危機,也帶來古代的歷史遺跡,已經啟用至今有87年的日月潭水庫,後續的歷史重建工作,也得同步思考應對方案。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