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校正回歸」確診個案400例,指揮官陳時中解釋,因為簡化通報流程,先前「塞車」的個案持續出現,才會在今天公布,明天之後仍會有「校正回歸」個案,至於有媒體直接將校正回歸案例和今日宣布321例確診加總為700多例,陳時中認為「會造成很大的誤解」,單獨一天的數字可能傳達錯誤訊息,也否認「蓋牌說」。

「校正回歸」1萬4千多件 陳時中:不該歸在一天確診數

指揮中心今日首次提到「校正回歸」的說法,陳時中說明是先前通報塞車問題被大量解決,約莫有1萬4千多件案例,這幾天效率變高,塞車情況才陸續被解決,未來在行政上簡化,才能盡速通報真正的情況,對疫情判斷才有幫助。

此外,陳時中強調,400病例有代表的曲線意義,如果把案例歸在上面一天確診上,會造成很大的誤解,對疫情的判斷很不利,所以指揮中心同仁特別再去整理校正回歸的數字,也去看每日採檢陽性率,這些都是研判疫情趨勢上,針對整體防疫要採用的措施強度,都有非常大的影響,所以一定要回歸人數,整體疾病發展情況才能夠看得清楚。

陳時中也解釋,「數字要傳達代表的意義,數字才有意義」,今天照著正常程序來說,本土確診案例就是321例,有400例是清倉後產生,再更詳細說明的話,在5/16日到5/21日的校正案例,加上原來已經公布的病例數,才是讓閱聽眾更了解的正確狀況。

藍委質疑校正回歸「做帳」 陳時中:沒辦法做

不過面對首次聽聞的「校正回歸」,有網友質疑是否有「蓋牌疑慮」,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認為指揮中心在「做帳」,對此陳時中回應,「應該是掀牌」,因為「把事實顯露出來」算是掀牌,沒有把正確數目揭露出來才叫蓋牌。

至於做帳說法,他表示帳沒辦法做,因為有病人就是有病人,沒病人就是沒病人,每一個數字代表一個病人,透露醫療資源該怎麼被使用,「它不只是一個數字,是一個人」。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