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異地辦公移到板橋車站樓上的鐵道局。圖/台視新聞
交通部異地辦公移到板橋車站樓上的鐵道局。圖/台視新聞

全台疫情大爆發,各部會、公家機關這週陸續啟動異地辦公,但隨著疫情升溫,台北萬華、新北板橋爆發確診案例,讓部分在這兩區異地辦公的單位措手不及,像是交通部一部分的人在板橋車站樓上的鐵道局辦公,由於車站人來人往,公務員質疑「原本要防疫,怎麼變成把人往疫情熱區送」,也有不少單位居家辦公,但外網很難連上公文系統,也讓公務機關傷透腦筋。

交通部異地辦公移到板橋車站 「把人送到熱區」惹議

交通部備用地點移到板橋車站樓上的鐵道局,由政務次長胡湘麟率隊,與部分路政司、航政司同仁進駐。不過本意是要分散風險,但板橋車站人來人往,又屬於疫情熱區,不少公務員擔心「該不會要穿雨衣上班」,也質疑異地辦公是為了防疫,怎麼還把人送到熱區?

交通部次長祈文中提到,本來選定地點是中華郵政,但中華郵政有確診狀況,所以現階段就是多位同仁到板橋上班,剛好那個地方也有空間,其他的備案都還在進行當中。

居家辦公問題多 公務員怨「公文系統難開」

交通部表示,鐵道局雖然坐落板橋車站共構大樓內,但辦公空間與車站相互獨立,進出落實實聯制、量體溫,防疫措施都完備,不用擔心。

交通部聲明。圖/台視新聞

只是不少部會異地辦公或採居家辦公,還面臨一個難題。有公務員抱怨,在家公文系統外網難開,內部公文系統得逐一開通權限掛外網,甚至有人還無法連上公文系統。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當時就特別提醒資訊中心,一定要協助確保資安,所以當從外網轉到內網的時候,會通過SSL系統確保資安問題。

疫情變化莫測,部會啟動「異地辦公2.0計畫」,盤點所屬機關調整地點,公務員作業模式改變,都要盡快適應,才不會影響工作效率。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