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多國受印度變種病毒侵襲,也苦等不到跟印度訂購的疫苗可以施打。圖:AP
南亞多國受印度變種病毒侵襲,也苦等不到跟印度訂購的疫苗可以施打。圖:AP
  • 印度疫情波及,孟加拉確診數急速升高,印度變種病毒株也現身境內
  • 巴基斯坦封城鎖國,不僅失去開齋節龐大商機,確診人數依然暴增
  • 印度浦那全球最大疫苗製造商,因封城而無法順利生產及配送疫苗

印度疫情失控,病毒更擴散到周邊國家,包括尼泊爾、孟加拉、巴基斯坦跟斯里蘭卡。患者在醫院外無助地吸氧,這是在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由於印度第二波疫情大爆發,跟印度接壤將近2千公里的尼泊爾首當其衝,從4月中起確診數字如雲霄飛車般直線上升,恐怖的是每檢驗不到3人,就有1人確診,疫情甚至擴散到全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的基地營。跟印度的處境類似,尼泊爾也面臨缺氧、缺病床、缺醫療器材的危機,雪上加霜的是,尼泊爾最近還陷入政治動盪,防疫荒腔走板的前總理奧利,剛被議會趕下台,新政府目前仍然難產。

受印度疫情波及 孟加拉確診數升高

孟加拉從3月開始,受到鄰居印度的疫情波及,單日確診一度飆升到7千多人,不過封城奏效,近來疫情趨緩,民眾也放鬆戒備。但孟加拉6號在境內首度發現印度變種病毒株,已有專家提出警告,生怕出現防疫破口,將會使疫情更加嚴重。

巴基斯坦封城鎖國 確診人數仍暴增

印度另一邊的鄰國巴基斯坦,同樣也在慶祝開齋節。由於是印度的死對頭,早在印度第二波疫情爆發前,巴基斯坦就封鎖邊境,不過確診人數還是暴增,一度單日突破6千人,當局於是下令9號起實施封城。失去開齋節的龐大商機,店家苦不堪言,不料17號一解封,確診數立刻衝上3千多人,之後能否控制住還是未知數。

全球最大疫苗製造商 印度封城無法配送

位於浦那的印度血清研究所,是全球最大的疫苗製造商,獲得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授權生產AZ疫苗,世衛組織的COVAX計劃,相當仰賴印度生產的AZ疫苗。原定2到5月要供應1.1億劑,然而至今只有約2千萬劑,連五分之一都不到。受到直接衝擊的國家超過60個,特別是非洲的開發中國家,連印度的鄰居尼泊爾、孟加拉,也苦等不到跟印度訂購的疫苗,尼泊爾少了100萬劑,孟加拉則是150萬劑。而孟加拉也轉而尋求中國跟俄羅斯疫苗,當局已緊急核准中俄疫苗可在國內進行生產。

印度禁止疫苗出口,還衝擊到已開發國家,原定出口到英國的500萬劑AZ疫苗,11號硬生生被攔截,等不到印度疫苗的許多國家,紛紛對印度血清研究所提起訴訟。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