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力拼接種疫苗,但AZ疫苗引發血栓疑慮,讓不少民眾不敢接種,因此許多國家開始研究混打疫苗。西班牙有研究團隊初步研究發現,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人,如果再追加一劑輝瑞疫苗,能夠使體內中和抗體增加7倍,免疫效果比接種兩劑AZ好,也不會造成嚴重不良反應。

西班牙研究 AZ與輝瑞疫苗混用效力更高

混打疫苗是否安全持續引發爭議,西班牙的卡羅斯三世衛生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初步研究發現,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人,再打一劑輝瑞疫苗,不僅有效且非常安全。

研究團隊招募670名60歲以下,且在8到12週前接種第一劑AZ的受試者,並讓450人加打一劑輝瑞疫苗,其餘的人沒有接種第二劑疫苗做為對照組。

結果發現,加打輝瑞的受試者,血流中免疫球蛋白G抗體含量高出30到40倍,體內中和抗體量增加7倍,效果比接種兩劑AZ更好,而且不到2%的人有出現頭痛等嚴重副作用。

AZ疫苗不斷引發血栓疑慮,日後能不能混打其他疫苗,持續引發關注。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