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公布相關高層的對話記錄。圖/台視新聞
北檢公布相關高層的對話記錄。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松山警分局遭黑衣人闖入,涉嫌滅證及縱放人犯一案,台北地檢署今(11)日偵結,刪除監視器畫面的中崙所前所長許書桓、巡佐傅榮光都認罪獲緩起訴;遭影射關說施壓的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前松山分局長林志誠,檢方勘查2人的手機對話內容,確認沒有關說施壓情形,且許書桓是經傅榮光建議後才把檔案格式化。

北檢指出,訊問相關涉案人後,均否認有施壓、關說、指示或被請託、關說及施壓等情事,取證相關人的手機後,並未見相互間有施壓、關說或指示將檔案格式化的聯絡訊息,且只有陳嘉昌與林志誠、林志誠與許書桓、許書桓與傅榮光間有以LINE聯繫。

檢方勘查中崙派出所內監視器畫面,確認許書桓在4月16日晚上7點7分至7點8分間刪除畫面,期間許書桓不斷看手機,經調查許書桓當時曾傳LINE給林志誠,不過內容是報告4月19日與媒體大夜記者餐敘事宜,並非接受指令。

全案4月21日晚上在「靠北警察」曝光後,林志誠當晚10點11分傳訊息要許書桓「請了解後回報」。陳家昌同日晚間10點57分先傳訊息要求林志誠「查處並說明」,指示將惹事的教官楊忠蒞先調警備隊再調其他分局,隨後林志誠進行初步報告,22日上午陳嘉昌指示「查明實情,不能說謊,否則事情會愈來更嚴重,教官馬上調職」、「調閱監視器,不要說不清楚再被媒體渲染」林志誠回覆「遵示」。因此檢方判斷,陳嘉昌及林志誠是在4月21日晚間媒體披露後才知道發生這起事件。

事後傅榮光在4月23日傳LINE給許書桓「老大:對不起害了您,非常抱歉」,許書桓回覆「沒事,我自己判斷的」。北檢認定,許書桓是經傅榮光建議後,同意將檔案格式化,格式化當時使用手機並非回報或接收指令。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