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於今(11)天偵查終結。圖/台視新聞
台北地檢署於今(11)天偵查終結。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松山警分局4月遭黑衣人闖入,事後警方沒追究,又爆出監視器影像遭人為刪除的重大滅證弊端,引發社會譁然。經過兩個禮拜的偵辦,台北地檢署於今(11)天偵查終結,前中崙所長許書桓、巡佐傅榮光被依滅證罪緩起訴,副所長顏敏森被控縱放人犯獲不起訴處分;至於闖入中崙派出所砸毀電腦的黑衣人,僅徐男1人被依毀損公物罪起訴,其餘9人均獲不起訴。

松山分局之亂偵查終結!刪監視器畫面動機曝光

台北市警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4月16日發生黑衣人闖入事件,隨後爆出派出所監視影像遭人為刪除的案外案,10名黑衣人和3名警察陸續被依妨害公務、滅證等罪遭送法辦。

北檢取證相關人的手機,排除有民代或他人介入關說,並查出事件發生後,顏敏森就向許書桓報告,但傅榮光向許書桓說,「教官的這件事,他們都沒有處理,又沒有移送,會不會有影響?把影像處理掉?」許書桓聽完認為事件已經結束,且為了顧及教官顏面、擔心影像外流會有影響,就把監視器主機鑰匙交給傅榮光,最後由傅榮光操作電腦,將監視器畫面格式化。

平日認真負責 許書桓、傅榮光獲緩起訴1年

檢方認定,許書桓和傅榮光為了維護同仁,竟知法犯法,本應非難,但考量兩人沒前科,且平日表現認真負責,歷年考績均為甲等,更曾獲得嘉獎表揚,且許書桓也因此案被記過一次,檢方認為,兩人經過此事應無再犯之虞,加上國家培養警職人員不易,因此給予兩人緩起訴處分,另需向公庫支付15萬元,並上法治教育課程4小時。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