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群聚再擴大,連華航機師教官(案1183)也染疫,還傳給家人。其實這名教官曾在案1153機師發病前,4/28晚上9點到11點左右,協助他進行一個多小時的模擬飛行訓練。但由於指揮中心從4/29零時起匡列接觸者,導致新增確診的案1183只差了一個小時,就被漏掉沒匡列,也讓感染專家質疑,我國的疫調太過僵化。

4/28進行模擬訓練 2人接觸長達1小時

華航機師教官案1183,其實早在4/28晚間,就和夜奔酒吧機師案1153,兩人有過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接觸,而且時間就在案1153發病之前。由於現行疫調匡列接觸者,是以確診者發病前兩天為限,指揮中心認為,案1153是在5/1發病,因此接觸者匡列是從4/29零時才開始起算,導致案1183教官因為只差一個小時,沒被列居家隔離,成為破口。

案1183距離被匡列時間只差一小時。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匡列的那個個案,可能要綜合地考慮,不只是48小時之內,他沒有辦法確實知道,他發病的時間是哪裡的話,一開始有點不舒服的時候,就要開始認定是他發病的時間」。

疫調太過僵化? 專家:至少多加半天緩衝期

專家認為,很多患者自述不舒服的時間點都是抓個大概,誰也沒辦法確定自己發病的時間是幾點幾分,建議至少多加半天緩衝期。還有人說,這也顯示我國疫調真的「太過僵化」,不能只死板思考時間,空間也得納入,寧可多匡也不要掛一漏萬。

只是隨著確診個案增加,指揮中心原定5/17的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觀察期,是否又要再往後延?李秉穎說,「最後一個被發現的病例,差不多二到四個禮拜的時間是觀察期,5/22以後如果一直都沒有病例的話,才可以比較放心」。

目前還得監測觀察到5/22,但由於機師教官和染疫的太太,到確診前都沒有被隔離,也讓民眾相當緊張,就怕引發社區感染危機。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