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黃小弟上柔道課遭教練、學長重摔而昏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中黃小弟上柔道課遭教練、學長重摔而昏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上個月,台中1名7歲黃姓男童上柔道課時,遭到重摔27次,導致顱內出血昏迷,這起事件登上《英國廣播公司》(BBC)版面,報導引述專家說法,認為台灣不夠重視兒童人權,加上盲目的尊師重道,事發當下沒大人敢站出來制止教練,釀成這起事件。

BBC引述專家說法「台灣不重視兒童人權」

黃小弟上個月上柔道課時,遭到教練、學長重摔數次,縱使過程男童不斷哀嚎「我的腳」、「我不要」,但60歲的何姓教練仍不斷命令他站起來,並持續讓學長繼續摔,直到黃童嘔吐都沒有停止,結果導致他顱內出血昏迷,至今已經第17天。

消息登上BBC版面,並以「台灣的暴力柔道教室導致7歲男童陷入昏迷」為標題,質疑事發當下,為何沒有人喝止(why did no-one stop the coach?)。BBC更引述專家說法,認為台灣不夠重視兒童人權,盲目的尊師重道,才會釀成這起事件。

男童當下喊痛 專家:在場沒人敢質疑教練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主任曾芳苑指出2點,其一是台灣屬於比較威權式教學,老師或教練的專業不容被挑戰,這樣的觀念深植人心,儘管事發當下,黃小弟不停喊痛,在場也沒有一個成年人,敢站出來質疑教練,包括當下錄影的黃童舅舅,其次是台灣家長並不相信小孩所說的,特別在對於訓練項目不熟悉時,家長很難判斷,「他這樣子做到底是符合真正的體育訓練嗎」。

台專家籲「傾聽小孩聲音」師行為不妥立即制止

人本基金會建議,家長除了要適時傾聽小孩的聲音之外,一旦老師有不妥的行為,立即制止。

目前黃童腦壓指數降到標準指數25,不過昏迷指數3,還須依賴呼吸器,積極治療中。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