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清零計畫,8日首批機組人員進行唾液採檢。圖/台視新聞
華航清零計畫,8日首批機組人員進行唾液採檢。圖/台視新聞

針對華航和諾富特群聚事件,指揮中心分析出三大感染源,但究竟源頭來自哪裡,還需要等其他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出爐才能判定。有基層醫師認為,這些確診機師和家屬,以及諾富特飯店的確診員工和家屬,都有社區活動足跡,很可能已經把病毒帶到社區,建議中央,包含自主健康管理者,都要進行篩檢,才能找出隱形傳播鏈。

多名確診者足跡遍布鬧區 威脅社區防線

指揮中心分析目前整起華航和諾富特群聚事件個案,都是染上英國變種病毒株,共有三大感染源,分為1153、1078等機師、1154空服員還有諾富特飯店員工等這17人,是一種感染源;另外, 1102機師跟他的兩個小孩,又是另一個感染來源。第三個類 則是1101、1122兩位機師。

諾富特、華航群聚相關關係圖。圖/台視新聞製表

雖說指揮中心已展開華航清零計畫,但基層醫師建議,應該讓所有匡列者,包含自主健康管理者都要進行篩檢才能找出隱形傳播鏈,因為專家認為,在這波群聚事件中,有多名確診者早已進到社區活動,像是有確診機師活動足跡曾到酒吧、餐廳和清真寺;而機師家人更有多名個案還在學校就學,至於確診的諾富特飯店人員及其家人,活動足跡更是遍及各大縣市,包含捷運站、餐廳等人潮眾多地點,深怕對社區傳播已經造成威脅。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自主健康管理的人,有可能他就是無症狀或是輕症的患者,看現在有沒有病毒,比如說做一個喉嚨採檢,甚至抽血,看有沒有產生抗體,這樣會更理想啦。」

籲觀察期再拉長 專家:五月底前不能鬆懈

究竟要如何觀察病毒到底有沒有進入社區,醫師表示,距離最後一名確診者1到2個潛伏期,也就是14到28天,在這段期間都沒有新增病例,才表示社區感染的威脅降低,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14天之內我們都沒有產生本土病例,可能就是可以比較放心,就是這個群聚感染,並沒有擴散到社區。」也就是到五月底前,防疫都不能鬆懈!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