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烏龍」讓鹿野茶產業從谷底翻身,創造出1年2億元的產值。
「紅烏龍」讓鹿野茶產業從谷底翻身,創造出1年2億元的產值。

台東縣鹿野鄉茶葉在2008年轉型,茶改場將烏龍茶和紅茶的製茶技術結合,研發出「紅烏龍」,創造出1年2億元的產值,並外銷世界各國。但去年有茶農發現,紅烏龍的產製技術遭人在中國登記發明專利,非常擔心外銷出口權益將受到影響。農業處表示,農委會已經準備相關資料,打算向中國提出異議,來保護農民權益。

台東鹿野鄉產「紅烏龍」。圖/台視新聞

產銷13年「紅烏龍」成中國專利 鹿野茶農憂心

鹿野鄉茶葉在2008年轉型,當時茶改場研究,將烏龍茶和紅茶的技術結合,研發出「紅烏龍」,堅持手工製作,茶湯透著橘紅色,讓鹿野茶產業從谷底翻身,創造出1年2億元的產值,受世界各國喜愛。

紅烏龍堅持手工製作,茶湯透出橘紅色。圖/台視新聞

沒想到去年有茶農發現,中國早有人申請「紅烏龍茶製作工藝」專利,不僅產製技術專利被冒用,連名稱也一併拿走,農民擔心外銷出口權益,將受到阻礙。

鹿野鄉長李國強表示,「紅烏龍」三個字,在台雖沒有辦法註冊,但鹿野鄉仍有登錄鹿野的紅烏龍logo圖案,與字體的字樣,不容侵權。

相關單位啟動程序 「有信心把名字拿回來」

台東縣農業處表示,此事現階段對農民權益影響不大,但由於涉及兩岸敏感神經,農委會已經準備相關資料,打算向中國提出異議,來維護茶農的權益,也向農民喊話不須擔心,處長許家豪表示,「只要我們沒有去冒犯到人家的著作權或是發明權,那我們的紅烏龍,還是可以銷往中國大陸。」

鹿野鄉高台聚落的高台好協會理事長王志清也表示,「中國針對茶葉的部份整個把名稱整個盜過去了,現有採取一些國際訴訟的程序,有信心把名字拿回來。」

台東/劉麟祥、楊孟臻、周郁庭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