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染疫風暴持續延燒,外界質疑,指揮中心對國航和外航的機組員,防疫有雙重標準,才導致疫情出現破口。像是外籍航空機組員,入境免做PCR,也不用附上採檢陰性報告;反觀國籍航空的機組員,要飛荷蘭、紐西蘭等國家,都得先做PCR採檢,陰性才可登機。對此,指揮中心過去曾說過,外航機組員不採檢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他們來台,過境不入境,且停留時間短暫,未來則會安排他們,入住專屬防疫旅館,確保分流。

外界質疑外籍機師免PCR檢測是防疫破口

華航機師染疫案至今仍未釐清傳播源頭,外界質疑,外籍航空機組員,入境不用PCR採檢,對比國籍航空卻得遵守3+11天的居檢措施,是雙重標準,更可能是防疫出現破口的關鍵。

國籍機組員飛荷、紐 需做PCR「陰性才執勤」

其實不只入境免做PCR採檢,台灣也沒要求外航機組員在入境台灣時,附上採檢陰性報告,反觀國籍航空的機組員,要飛到像是荷蘭、紐西蘭等國家,都得提早3小時,先做PCR採檢,結果呈現陰性才可登機執勤。

籍機師免採檢 指揮中心稱若確診「飛機飛不走」

指揮中心表示,外航機師不需採檢的原因,最主要是因為他們飛抵台灣後,有專用通道,過境不入境,且停留時間短暫,加上他們如果驗出陽性確診,不僅得留在台灣治療,也可能導致原定航班取消。國籍航空機師陳建財指出,「航空公司不會多派人,要是有個人在當地確診,飛機就會卡在那,導致班機取消。」

指揮中心稱,若外籍機組員檢驗為陽性,恐導致原定航班取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亡羊補牢 指揮中心:外籍機組員「專屬旅館」分流

為確保外航機組員不採檢,也不會有接觸風險,指揮中心才亡羊補牢,宣布外航機組員,未來將入住專屬防疫旅館分流,也不免被外界批評,決策慢半拍,陳建財也表示「防疫旅館分開這件事,我覺得應該是必要,因為畢竟我們沒有要求人家,要提供陰性報告,當然分開的話,大家都比較安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