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未承認台灣的接種證明「小黃卡」。圖/台視新聞
日本未承認台灣的接種證明「小黃卡」。圖/台視新聞

日本近日宣布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商務人士或留學生只要接種過BNT、莫德納或AZ疫苗,入境隔離期間就可縮短為3天,但日本並未承認台灣的接種證明,因此台灣民眾入境日本仍需隔離14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回應,因為日本疫苗沒有數位認證,只有紙本,現在雙方還在互相溝通中。

日本近日宣布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圖/台視新聞 製圖

友好「行」不通!日不認小黃卡 陳時中:溝通中

根據了解,日本之所以沒有承認台灣接種證明「小黃卡」,是因為日方希望「檢疫強度能對等」,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日方還沒有規劃「數位」疫苗認證,只有紙本,雙方正針對紙本內容洽談,應該很快就會有結果。

陳時中:目前正與日方洽談紙本疫苗認證。圖/台視新聞

籲對日鬆綁 專家:商務人士完整接種縮短檢疫

另外專家認為,邊境鬆綁雖然會承擔一定風險,但勢在必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台灣其實可對日本鬆綁,「確實日本的疫苗施打率,目前是將近快要到達80%,他們疫情控制的也不錯,再觀察一兩個禮拜,主要考量是還是有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建議優先讓完整接種疫苗的商務人士縮短檢疫天數,至於一般民眾,先維持14天檢疫。

陳秀熙建議可縮段完整接種疫苗商務人士的檢疫天數。圖/台視新聞

PCR+抗體檢測 黃立民:商務人士可縮短檢疫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分析,「國內會一直維持威脅來自外面的狀況,所以要怎麼樣放寬外面的人入境才是重點,其實連國人出境入境也受到非常大的阻礙,我們的防疫目標並不是就是什麼事都不要做,只要不得病就好」,他建議,可讓商務人士入境後,除了做PCR檢測,再加上抗體檢測,確認疫苗有發揮效果,就能縮短檢疫天數。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