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誘食藍腹鷴觸法,男當庭寫悔過書罰1萬5。圖/翻攝自
饅頭誘食藍腹鷴觸法,男當庭寫悔過書罰1萬5。圖/翻攝自

日前有民眾前往台中大雪山林道踏青,卻意外直擊,有遊客為了吸引國寶級保育類動物「藍腹鷴」靠近,居然利用饅頭碎屑來引誘。東勢林區管理處獲報,移請檢警調查審理,認定行為人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緩起訴一年,當事人除了當庭寫下悔過書,還必須繳交1萬5千元罰金。

誘食國寶級保育類藍腹鷴被拍下 違野保法挨罰

男子蹲在林道旁,用饅頭碎屑誘食野生鳥類,被經過的民眾發現,仔細一看,男子餵食的居然還是台灣特有種保育類的藍腹鷴,立即通報東勢林管處。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育樂課課長洪幸攸表示,「熱心的民眾將這個餵食的過程予以紀錄,然後向本處檢舉,台中地檢署偵辦後,認定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2條,予以緩起訴一年,行為人除了當庭寫下悔過書,還要繳交新台幣1萬5千元的罰金」。

不驚嚇、不引誘等 賞鳥要遵守「賞鳥五不曲」

由於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台灣十大國際級賞鳥地點之一,時常會有民眾前來林道沿線賞鳥。林管處強調,有設立告示牌,禁止餵食或干擾野生動物,期盼遊客們可以遵守,不驚嚇、不引誘、不追逐、不破壞、不捕捉等避免觸法,一同維護大雪山,珍貴的生態環境。

台中/林書弘、陳世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