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現蹤南投信義鄉。圖/台視新聞
石虎現蹤南投信義鄉。圖/台視新聞

南投信義鄉是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潛在分布區,過去卻少見石虎身影,直到近年,南投林管處在部落進行發展計畫,邀請農民改善耕種環境、重視保育,在這短短一年多來,就紀錄到4隻石虎出沒在部落,保育有成。

改善耕作環境、保育意識抬頭 打造友善動物樂園

一隻小石虎穿梭山林間,似乎是看到獵物,眼神直勾勾鎖定遠方,一溜煙消失在畫面中,這難得的景象,讓南投林管處相當興奮,因為信義鄉先前沒有石虎蹤跡,近一年來才在人和部落苦茶園附近記錄到4隻石虎出沒。

南投林管處技士張嘉玲說,石虎出現在苦茶園旁邊,和農民距離很接近,林管處推測是苦茶園內環境較開放,還有小型動物吸引石虎覓食,再加上林務局進行的發展計畫,邀請農民一同推動友善生產環境。

林管處表示,了解部落周邊野生動物的現況,透過培訓提升保育意識,去改良農作的生產環境,達到人和自然和諧共生的願景。

推動友善生產環境 藍腹鷴、白鼻心紛現跡鏡頭內

從改善耕作環境,再到農民的保育意識抬頭,當地除了紀錄到石虎身影,藍腹鷴、黑冠麻鷺、白鼻心及穿山甲等珍貴野生動物,通通現跡鏡頭內,期盼未來野生動物不需要孤單面對瀕臨絕種的生態危機。


推動友善生產環境,藍腹鷴、白鼻心都現跡鏡頭內。圖/台視新聞

南投/曾如成、許芷瑄、黃鈺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