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表示,今年梅雨季落在5月下旬後,總雨量偏少。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表示,今年梅雨季落在5月下旬後,總雨量偏少。圖/台視新聞

全台水庫一個個拉警報,大家都期盼能望「梅」止渴,到底梅雨什麼時候來為水庫解渴,氣象局今天(30)預測,大範圍持續性降雨的時間點可能落在5月下旬後,而今年梅雨季(5到6月)總雨量以偏少到正常的機率較大。

2至4月春雨偏少 梅雨季落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

氣象局今天上午舉辦「110年梅雨季展望」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今年2至4月間東北季風較強、南來水氣不足,導致春雨顯著偏少,僅達氣候值5成,尤其中部以北更是極端少雨,降雨日也創下同期最少紀錄,推測可能與反聖嬰現象有關。

呂國臣說,梅雨特徵就是滯留鋒面停留台灣上空,連續數日降雨,還有可能帶來短時強降雨,而梅雨季通常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是好發期,北部會比南部早一點,北部5月上旬會有降雨出現,南部較大雨勢要到5月下旬以後。

水庫拉警報要節約用水 防短時強降雨做好排水疏濬工作

呂國臣指出,聖嬰現象已明顯減弱,但造成前一季降雨偏少的異常仍可能持續至5月,因此大範圍、持續性降雨可能落在5月下旬後,總雨量以偏少至正常機率較大。呂國臣也提醒,現階段桃園以南的水庫水位明顯偏低,呼籲社會大眾要節約用水。

氣象局表示,雖然總雨量沒有明顯增加或減少,但短時強降雨事件的發生頻率及降雨量都有增加趨勢,除了容易造成災害,也增加預報難度,各界應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和水土保持工作。

梅雨季各地平均氣溫偏暖機率大

氣溫方面,氣象局則預估,今年梅雨季各地平均氣溫以正常偏暖的機率大,且北部比南部偏暖更明顯,氣象局將持續更新預報資訊,以利各單位作為抗旱應變決策參考。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