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推特上傳一張模仿日本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畫作,諷刺日本政府把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決定,引發日本強烈反彈,日本外務省已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要求刪除推文。

貼「仿」浮世繪名作 富士山被改核電廠冷卻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推特上傳一張日本浮世繪名畫,乍看還以為是葛飾北齋的《冨嶽三十六景》之「神奈川沖浪裏」,但仔細看卻有點怪怪的。

原本作為背景的富士山,變成核電廠的冷卻塔,白色的浪花化作人的畸形手指和嬰兒,船上的人也改穿防護服,捧著貼有輻射標記的桶子,往海裡傾倒核廢水。趙立堅還在推文中寫下「如果葛飾北齋還活著,應該會很擔心日本的核廢水」。

這幅畫是日本畫家葛飾北齋19世紀初期創作的彩色浮世繪,也是國寶級的畫作,結果這幅浮世繪的浮改為輻射的輻,作品名稱《神奈川衝浪裏》的川也改成輻射物質的氚。

趙立堅用它做哏圖推文,再批日本政府把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不甘示弱,冷冷回嗆,「對於發言人層級的推文,我身外務大臣,不需一一回應,但關於這件事,我們已立即透過外交途徑,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刪除推文。」

戰狼外交非首次!趙立堅哏圖諷時事恐持續

利用日本傳統文化對日本當局進行批判,恐怕會引起日本社會強烈反彈,日本當局要求趙立堅刪除推文。

不過,先前趙立堅曾在推特上傳澳洲士兵拿刀架在阿富汗兒童脖子上的照片,之後被證實是合成假圖,引發澳洲政府強烈反彈,也要求趙立堅道歉並刪除照片,但都被已讀不回。

國際組/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