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的亞美尼亞社群紀念大屠殺活動。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加州的亞美尼亞社群紀念大屠殺活動。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認定,1915年到1917年鄂圖曼帝國對亞美尼亞人的屠殺是種族滅絕,為美國跟土耳其的關係投下變數。拜登上任三個月才致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並且在電話中告訴對方這項決定,土耳其大反彈,亞美尼亞則感謝國際上還給他們公道。

亞美尼亞社群每年紀念 得知拜登聲明歡呼

拜登24日正式認定,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在106年前,有系統的屠殺150萬亞美尼亞人,是種族滅絕的暴行。白宮聲明中提到,「我們確認那段歷史,不是要責怪誰,而是要確保歷史不再重演」。

加州的亞美尼亞社群紀念大屠殺時聽到消息,高興的歡呼起來。亞美尼亞裔加州居民高興表示,他的孩子看到了這一天,他們努力促成美國政府承認種族屠殺事件;大屠殺受害者孫子裘迪建感性說,大屠殺事件真的刺痛他、深深傷了他的心,有時候內心會流淚。

4月24日是亞美尼亞一年一度的種族滅絕紀念日,亞美尼亞跟國外的亞美尼亞社群都會有紀念活動,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居民強調,種族滅絕的事實應獲承認,不論什麼情況下都應該如此;拜登則是在發表聲明後,跟妹妹在老家德拉瓦州威明頓上教堂。

繼雷根後首位! 土耳其警告關係恐惡化

拜登一年前承諾會正式承認,1915年的慘劇是有計畫的消滅亞美尼亞人,當時還有約200萬亞美尼亞人遭到驅逐,拜登也成為在1981年雷根總統之後,承認當時鄂圖曼是種族滅絕行為的首位美國總統;其他幾任美國總統則都因為顧慮跟土耳其的關係而避談;亞美尼亞人權團體塔托言認為,美國政府承認種族屠殺事件,對人權維護來說非常重要。

亞美尼亞推文感謝拜登 土耳其則否認種族屠殺 

外界推測,土耳其近年來因採購俄羅斯武器,而惹惱了美國國防部,可能也是促成拜登此舉的原因。亞美尼亞總理推文感謝拜登的聲明,強調拜登這個舉動是承認歷史重要的一步;但土耳其外長在推特上嚴厲拒絕了拜登的聲明,表示言詞無法改寫歷史,土耳其一貫的態度是,當年的悲劇是戰爭的結果,亞美尼亞人損失了30萬人,跟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死亡人數相當。

馬克宏推特致意 全球30國認定「種族滅絕」

據了解,目前全球至少有30個國家認定鄂圖曼帝國對亞美尼亞人的暴行是種族滅絕,包含法國、德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其中,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4日也在推特上向亞美尼亞致意。

外電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