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華航在短短一週內,接連有7名機師確診,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病毒基因序列比對結果,確認案1078、1079、1090、1091均為英國變異株,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AZ疫苗對英國病毒株的防護力沒有降低,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疫苗。

羅一鈞指出,案1078、1079為英國變異株,兩人全基因定序完全相同,是同一起事件;案1090、1091也被驗出同一株病毒,S蛋白大致相同,不能排除兩起事件為同起群聚感染事件。

羅一鈞表示,這次機師染疫事情,和部桃發生群聚案的加州病毒株不同,英國變異株與過去病毒株相比,估計傳播力增加50%、致死率增加60%,是目前主流的變異株,因為在歐美、亞洲大部分國家都已偵測到50%以上的變異株,並非只在英國流行,因此現在還無法確認這些個案是在哪個國家感染。

針對英國變異株,羅一鈞提到,AZ疫苗對於英國變異株保護力不錯,根據3月30日發表在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研究顯示,AZ疫苗對於英國變異株保護力達70%,接種後即使感染,病毒陽性天數從兩週縮短為一週,且Ct值會從平均20增加到28.8,病毒量與沒接種過疫苗的人相比較低,呼籲符合公費資格者盡快接種。

AZ疫苗對英國變異株有效。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