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曝暴龍飛奔都是假的。圖/翻攝自YouTube
科學家曝暴龍飛奔都是假的。圖/翻攝自YouTube

電影《侏儸紀公園》經常出現暴龍快速奔馳追著人、車跑的驚險畫面,但根據荷蘭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暴龍只能以每小時不到5公里的速度「悠閒的散步」,跟人類走路的速度差不多,所以女性穿著高跟鞋,說不定都可以跑贏暴龍。

《侏儸紀》女主角穿高跟鞋跑給暴龍追 專家曝「是真的」

電影《侏儸紀世界》當中,女主角克萊兒手持信號彈吸引暴龍,穿著高跟鞋跑給暴龍追的經典畫面,曾經引發熱議,但是卻可能有點道理。

科學家原先估算,暴龍每小時走路速度大約7.2到10.8公里,但根據荷蘭學者最新研究,暴龍走路的時速低於每小時4.8公里,跟人類走路的速度其實差不多。

荷蘭自由大學研究生范比耶勒特就說,暴龍的整隻尾巴重建之後,重量可達將近1000公斤,必須用橡皮筋把它吊起來,暴龍每踏出一步,它就會上下擺動。

走路尾巴擺動減力 暴龍步行速率跟人類差不多

暴龍走路的時候,尾巴必須自然擺動,才能減少所需的力量,因此研究生針對暴龍大腿跟尾巴垂直運動的作用,計算出牠的步行速率為每小時大約4.5公里。

范比耶勒特進一步解釋,暴龍選擇最佳步行速度,尾巴擺動幅度才能加大,這樣才能儲存最多能量,並提升走路的效率,所以步行的速度必須跟尾巴擺動協調一致。

電影《侏儸紀公園》中,暴龍經常張開血盆大口追著車子,或是人類滿街跑,雖然暴龍看起來不像走路飛快的物種,但人類到底能不能跑贏暴龍,恐怕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