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在未來5個月內美軍將全數撤出阿富汗。圖:AP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在未來5個月內美軍將全數撤出阿富汗。圖:AP
  • 拜登宣布911撤軍計畫,共和黨提出強烈反彈,情報機構也表示擔憂
  • 美國內及西方盟友憂心美軍撤軍計畫,國務卿火速訪喀布爾信心喊話
  • 美軍一旦撤軍,北約成員和澳洲將同進退,阿富汗問題將更難解

美軍在阿富汗漫長的20年,是否真的要看到盡頭?總統拜登宣布911撤軍計畫,要在今年911事件20週年,從阿富汗撤出所有美軍,宣布新的撤軍時間表,在未來5個月內全數撤出,比川普的時間表5月1號,整整延後4個月。

不但共和黨反對 自家情報機構也擔憂

一向反對撤軍的共和黨鷹派大老,對此舉提出了強烈反彈。拜登訂出明確的時間表,就怕等於是向當地的激進組織神學士提前亮底牌。而其實根據去年敲定的協議,美軍和北約軍力必須在5月1號撤離完畢。一方面延後撤軍可能觸怒神學士,另一方面撤軍之後,阿富汗政府有沒有能力獨自抵擋,連拜登政府自家情報機構,都表示擔憂。

國內及盟友憂心 國務卿火速訪喀布爾

似乎嗅到了國內及西方盟友對美軍急撤阿富汗的憂心,國務卿布林肯閃電造訪喀布爾,信心喊話。布林肯向阿富汗政府表明撤軍,不代表美阿合作的終點。但宣布撤軍的拜登,同時強調要把焦點擺在對抗日漸獨斷的中國,華府的抗中戰略思維,讓中方很感冒。

美軍一旦撤軍 阿富汗問題難解

阿富汗南部軍事重地穆薩堡,是許多英美軍人戰死的地方,現在成了神學士一旦統治阿富汗後可能的縮影。十年前美國陸戰隊巡邏的市場,早就遭到神學士占領,美軍撤軍前的據點,距離現今神學士在當地設立的臨時法庭相距不遠。根據當地人描述,原本的司法制度幾乎蕩然無存,動用私刑也是屢見不鮮。神學士長期以來被視為阿富汗現代化的絆腳石,更是衝突發動者。

如今拜登要美軍全撤,阿富汗政府只能表示尊重,並強調將繼續和神學士尋求和平談判,只是美軍這一走,英德在內的北約成員和澳洲也將共進退,顯然也想從這場難解的阿富汗戰爭中就此抽身。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