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指揮官。圖/翻攝自AP Direct
塔利班指揮官。圖/翻攝自AP Direct

最近聯合國大會在紐約登場,阿富汗議題成為關注焦點。雖然塔利班(Taliban,或譯神學士)希望獲得國際承認,取代前政府,代表阿富汗上台發言,但俄羅斯外長表示,目前還不準備討論承認塔利班。而在阿富汗國內,也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塔利班正在走回頭路。

走回頭路...塔利班殺害4民眾 稱他們為綁匪

塔利班的白旗飄揚,伴隨支持者的呼聲,宛如宣告恐怖統治再臨。阿富汗第三大城赫拉特(Herat)25日發生駭人場景,目擊者表示,塔利班帶了4具遺體到廣場示眾,聲稱死者是綁架犯,罪有應得,「這麼做的目的是警告罪犯,小心你的安全!」

赫拉特副省長亞瑪(Sher Ahmad Ammar)指出,「我們跟綁匪在檢查哨對峙,因為他們有武器,跟塔利班戰士爆發衝突,導致1名塔利班成員受傷、4個綁匪死亡。」

俄羅斯仍未承認塔利班 印度籲助阿富汗人民

塔利班顯然沒打算放棄過去的老路,但高壓作風不改,國際社會也睜大眼睛在看。最近聯合國大會登場,俄羅斯表示,現在還不準備討論承認塔利班;印度則呼籲各界幫助阿富汗人民。

聯合國大會場外 大批阿富汗難民發起示威

各國領袖在場內發聲,會場外也有大批阿富汗難民發起示威。從紐約到羅馬,群眾走上街頭,高舉標語怒吼,不只聲援阿富汗女性,也要求各國政府更積極採取行動。

群眾走上街頭,高舉標語聲援阿富汗。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組/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