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22)日通過《房屋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住家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排除法人適用;個人的部分也以全國持有3戶為限,第4戶起要課稅。如果順利三讀通過,預計今年7月1日起實施。

分割避稅沒用!政院修免稅條款排除法人

不少包租公、包租婆會把一戶切成小坪數租出去賺更多,看準的是現行法規針對住家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免繳稅,但行政院22日拍板,增修「房屋稅條例」補漏洞。房仲陳泰源認為,這次修法是瞄準法人,「因為法人並沒有所謂的幾戶免稅,從第一戶就要開始課稅」,修法預計將影響1萬8千人。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因為我們沒有在戶數上面做限制,以致於他就用這個方式,他就逃漏了房屋稅,那我們現在就是先把,這個漏洞補起來,不是說我們就不做其他的打炒房。」

排除法人 專家:增加成本恐轉價租屋族

此次修法,針對《住家房屋現值低於10萬元免稅條款》,從「不限持有對象」,限縮排除法人,而自然人則以全國3戶為限,第4戶起要課稅,房仲認為,增加成本可能會反應在租屋族身上。陳泰源:「對於法人而言,他持有這麼多間房子,他每一年要繳的持有稅,成本就會增加很重,租金成本勢必會往上調整。」

政府打炒房政策一波接一波,只是這回以最高房產現值10萬元乘上最高稅率3.6%計算,每年多繳3600元,雖然對國庫是不無小補,但大戶們分攤下來1個月才多300,根本不痛不癢。看來打房想打到痛處,屯房稅修法,才是關鍵。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