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水庫蓄水量僅剩3.7%。圖/台視新聞
德基水庫蓄水量僅剩3.7%。圖/台視新聞

水情吃緊,各主要水庫水位持續下探,德基水庫48年來首度低於呆水位,蓄水率只剩下3.7%;供應苗栗用水的永和山水庫兩週前開始無法自動出水,水利人員透露,水庫已經快乾掉。除了德基、永和山水庫,全台另有7座水庫逼近呆水位。

永和山水庫渴到見底 需靠浮筒設備抽水

供應苗栗用水的永和山水庫,在兩週前水位已經低於取水閥,無法自動出水,工作人員只能利用抽水機及浮筒設備,才能將水庫的水抽出。對照永和山水庫過去的狀況和現在的慘況,水庫蓄水率只剩下5.6%,已經快要乾了。

永和山水庫需用抽水機及浮筒設備,才能將水庫的水抽出。圖/台視新聞

德基水庫蓄水率同樣僅剩3.7%,是營運48年來首度低於發電水位以下的呆水位。

全台各主要水庫水位持續下探,目前有7座水庫水位逼近呆水位,包括寶二、寶山、明德、鯉魚潭、曾文、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

北彰化急鑿新深井 6月底前每日6.1萬噸自有水

另外,為了尋找水源,水利署在台中緊急開鑿88口抗旱井,每日靠台中供應8萬噸水的北彰化地區,中央也要求彰化縣覓地挖新井,現階段北彰化已經挖2口新深井,預計5月中旬前每天供應0.6萬噸地下水,加上烏溪浮流水,每天開發5.5萬噸,預計6月底前彰化每天可有6.1萬噸自有水源,將能減輕台中找水供養彰化的負擔。

苗栗、彰化/張興傑、戴榮懋、謝美玲、王英章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